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首家“瘾君子”门诊昨揭牌开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首家“瘾君子”门诊昨揭牌开诊

  医生在给患者做体检。 丁川 摄

  

海南首家“瘾君子”门诊昨揭牌开诊

  25日上午,海南首家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刚一开张,就迎来了第一个自愿进行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丁川 摄

  本报海口9月25日讯(记者 陈新)吸毒成瘾者脱瘾有好去处了。今天,海南首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海南省安宁医院正式揭牌开诊。此后,我省七个市县的8个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将于本月27日前全部开诊。

  今天,专门派来海南指导的国家工作组专家刘金康告诉记者,吸毒已被证明是一种极易复发的慢性脑疾病。因此,对吸毒者的治疗是长期和困难的,就像大多数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吸毒也需要采取长期的药物维持治疗。根据国际社会的经验,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选用美沙酮作为治疗药物。美沙酮维持治疗通过较长时期或长期服用美沙酮口服液来治疗吸毒者的海洛因成瘾,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以最终达到减少毒品危害和需求的目的。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全国已有305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开业。现在我国用的美沙酮原药主要从美国进口,价格是1万元一公斤,一般5克配一桶。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每天10元钱。一般治疗一周就会减轻受治者的毒瘾渴求。

  据悉,国家在对已开诊的美沙酮门诊进行评估显示,接受治疗者在过去一个月中有注射吸毒行为的比例从治疗之初的69.1%下降到6个月时的8.9%和1年时的8.8%;注射者中过去1个月中注射吸毒次数从治疗之初的90%下降到6月时的2%和1年时的2%。

  据介绍,截止2006年8月底,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81例,静脉注射吸毒感染艾滋病是我省艾滋病传播流行的主要途径,占77.6%。目前,海南登记的吸毒者有1.4万人,其中35岁以下吸毒者占了90%。因此,积极开展药物维持治疗,是我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探访“瘾君子”门诊

  三摄像头监控吸毒者服药

  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一般医院的门诊有什么不同呢?记者今天进行了探营。

  吸毒者到美沙酮门诊戒毒治疗时,得先挂号建立治疗病案,随后医生接诊,并为受治者进行尿液毒品检测、做必要的化验及物理检查。受治者确诊为海洛因依赖者后,由医师制定美沙酮门诊使用计划,发给戒毒者美沙酮门诊治疗卡,以按时到门诊接受治疗,治疗结束后再次检测尿液中是否有毒品。门诊要对每位受治者建立病例档案。

  门诊安全保卫森严,约120平方米的门诊安装了防撬锁、防护栏和报警器,所装报警器随时保持开启状态。此外,门诊分别在药房、服药室和咨询室安装了三个监控摄像,全程监控受治者服药。受治者必须在两名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服药,禁止将美沙酮口服液偷带出诊所,一旦发现则立即取消治疗资格,并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受治者若治疗期间6个月内累计15天或6个月内一次性连续15天未到门诊服用美沙酮者将终止其治疗。由于美沙酮属于国家严格管制麻醉药品之一,对美沙酮药房的管理都是双人双锁,且处方剂量与电脑记录要相符。

  受治者坦言想做正常人

  “美沙酮治疗让我很舒服”

  今天,就在省安宁医院美沙酮治疗门诊正式揭牌前,已有4名吸毒者登记接受美沙酮治疗。一位已接受4天美沙酮治疗的吸毒者柯某激动地说:“我想做回一个正常人,美沙酮治疗让我很舒服!”

  柯某住在海甸岛,今年28岁的他17岁就染上了毒瘾,早在9月21日,他就主动来接受美沙酮治疗,今天已是第四天。他说,当初因为对毒品好奇,加上朋友的劝诱,自己就上染上了毒瘾。因为生气他吸毒,他母亲还得了心脏病。没戒毒前,他每天的毒资要200元左右,他曾戒毒过,花了几万元但还是不能戒断。这次每天花10元钱来美沙酮门诊治疗效果还不错,这几天他感觉比较舒服,已下决心戒掉毒瘾。现在,原本打算和他分手的女朋友看到他决心戒掉毒瘾也与他和好了。

  独生子吸食毒品变了样

  父亲送儿子来接受治疗

  “毒品害人太深了,这次希望他能彻底戒掉!”今天,送儿子来接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杨先生说。他儿子吸毒有一年多了,这次是听民警宣传有这么一个门诊治疗效果好,而且每天的费用只要10元,于是就带儿子来戒毒了。老杨说,毒品太害人了,他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儿子吸毒后整个人都变了,希望年轻人别染上毒品,否则就追悔莫及了。

  据悉,因为宣传工作做到位,前来美沙酮门诊接受治疗的吸毒者多数来自城西派出所发动的。随着这项工作的全面铺开,越来越多吸毒者会前来接受治疗,每个诊所的接待量原则上每天不得超过200人。目前,为了保证省安宁医院周边地区的治安,城西派出所已加派警力加强巡逻。

  相关资料:

  1、受治者条件

  (1)经多次戒毒仍未脱瘾的海洛因成瘾者;

  (2)强制戒毒2次或劳教戒毒1次以上者;

  (3)年龄在20周岁以上;

  (4)当地居民且有固定住所;

  (5)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已感染爱滋病毒的海洛因成瘾者,具备第4项和第5项即可接受治疗。

  2、申请材料

  (1)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个人申请表;

  (2)驻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强制戒毒或劳教戒毒证明;

  (3)身份证复印件和2张2寸免冠照片;

  (4)出示户口本或户口本复印件;

  (5)如果是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出示感染证明。

  3、到哪里申请?

  海洛因成瘾者可到已经开诊的辖区所在地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进行申请,经核准及体检后对符合条件者,给予办理服用美沙酮口服液的手续。

  

海南首家“瘾君子”门诊昨揭牌开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