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次罢免"扁联署成案今将在"立院程委会"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01 人民网

  

二次罢免
国民党主席兼台北市长马英九昨天在台北市议会质询时表示,针对倒扁行动,国民党将采取“罢免”、“倒阁”与“弹劾”“三管齐下”的策略。(台湾东森新闻图片)

  人民网9月26日电由亲民党团发起的“二次罢免”陈水扁案,已有五十七位“立委”联署,跨过四分之一“立委”联署的提案门槛,正式排入今天的“立院程序委员会”闯关。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程序委员会中国亲仍然占过半优势,因此“二次罢免”案送进程序委员会后,除非亲民党团撤案,不然“立院”开启“二次罢免”大战,已无可避免。但“立院”要通过“罢免”案,需过三分之二门槛,没有民进党“立委”的支持,不可能通过。

  此外,由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发起的“罢免”案,也已经有五十六人联署,跨过四分之一门槛,也将排入下周的“立院”程序委员会。对于“罢免”案,国亲两党的态度非常明确,希望“绿委”支持,由“立院”通过后,交由台湾人民公决。

  不过“台联党”对“罢免”案持保留态度。“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说,现在提出“二次罢免”案,并没有新的事证,因此“台联党”的立场和第一次“罢免”案一样,没有改变,还是会投弃权票。

  苏进强认为,现在提“二次罢免”太过勉强,大家应该静待司法调查,看“国务机要费”案主办陈瑞仁检察官的调查结果怎么说,再看要不要提“罢免”案才对。

  另据报道,在倒扁静坐半个月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国民党将积极推动对陈水扁的“二次罢免”案,并致函民进党与“台联党”“立委”,争取泛绿“立委”对“罢免”案联署的支持。

  由于“二次罢免”要寻求绿营“立委”支持联署难度甚高,马英九在答复媒体询时也语带保留地说,国民党不排除主动提出“罢免”陈水扁案。

  马英九昨天在台北市议会市政总质询答询时说,不能因为预期泛蓝和泛绿阵营不会合作,就什么都不做,这样外界更会理直气壮说“你们是外国观光客(事不关己)”,才会要求国民党在不可能情况下,仍努力创造可能空间;在司法局势转变下,希望能克服六月提“罢免”案时所面临的困难。

  马英九强调,他不喜欢用“退场机制”的用语,认为应该鼓励人民进场。“罢免”案交全民复决需要有八百五十万人投票才有效,还要超过二分之一才能通过,并不容易。

  他说,如果最后“罢免”案还是输了,陈水扁也取得了他继续做下去的保证书。

  马英九并表示,针对倒扁行动,国民党将采取“罢免”、“倒阁”与“弹劾”“三管齐下”的策略,对于这三项作法都要开始进行准备。针对国民党内意见分歧的“倒阁”案,马英九再三保证国民党会全力推动,他已责成国民党政策会与“立院”党团要加速完成相关修法配套措施,要让“立法院”处于随时可以改选的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