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悲剧才唤起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17 潇湘晨报

  张小英死了。

  这个42岁来自湖南衡阳农村的女工,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曾一度搞不清她究竟叫“张小英”还是“陈小英”。

  不管是姓张还是姓陈,都不重要,名字只是一个代号。如果没有发生这宗惨剧,还

是有人会叫她张小英,也有人叫她陈小英,毕竟她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工,像她这样的人在城市里多得很,谁也不会过多注意。

  是的,因为一幕惨剧,她用生命的代价唤起了我们的注意,但还有更多的“李小英”“王小英”呢,是不是也要等到悲剧发生了,我们才会恍然发现,这个城市一直无声地将他们排除在外?

  5月30日,广州市安监局局长梁醒虾说,今年1至5月,广州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893起、死亡695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占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总数的八成,事故死亡人员的就业类型以农民工、外来工为主。

  卫生部公布的2005年职业病防治形势报告显示,全国每年报告职业中毒和农药中毒病人近3万名,受职业病危害人数超过2亿,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农民工承担着城市人不愿或不敢做的“高危活”,是患职业病的高危人群。然而,他们由于缺乏稳固的劳动关系,在健康或生命受到侵害时,往往得不到有效保护,待到发病却为时已晚。另外国务院研究室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多数。《调研报告》指出,农民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很差,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劳动保护。农民工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环境差、危险性高的劳动岗位,拿着最低的工资,却干着最重、最苦、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但与此同时,许多企业使用缺乏防护措施的旧机器,噪音、粉尘、有毒气体严重超标,又不配备必需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劳保用品,对农民工不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致使其发生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比例居高不下。

  有评论指出,农民工群体所缺乏的权益保障,集中表现之一在于其生命权和健康权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和维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城市里,不少招用农民工的企业往往抱有这样一种观念,即认为农民工进城无非是为挣钱,“他们是自愿干城里人不敢干的玩命活儿,给他钱就是了”。对此,上海农民工读书会会长胡一心认为:“如果以为农民工是为糊口挣钱,危险的活儿就该他们上,同时也不必考虑生命安全保障措施,那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生命歧视。”

  有关农民工的国民待遇问题,已引起中央政府高度重视,2005年7月中旬,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宋洪远说,温总理给他们布置了一个最重要的课题是:把农民工的问题彻底搞清楚。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纪韶随即接受了国家发改委的委托,做一个有关农村流动人口的课题,并为此专赴东莞调研。她认为,在整个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已划分成了三大类:一类人靠苦力吃饭,一类人靠暴力吃饭,还有一部分成了“傍老族”,他们往往和父母一同出来打工,但自己不能接受太苦太累的工作,就变成了游荡在城市边缘的闲人,由父母养着。

  在张小英这个事件中,仅仅因为轿车被她手持的铁锹不小心刮花了,丰田车主就在马路中间对她大打出手致其倒地被车碾死,当家属赶到车主所办的制衣厂去交涉时,厂方一女负责人更是放出话来,说他们不怕打官司,“量你们穷人也打不赢官司!”

  当我结束泰国的采访来到广州,已先我到达增城采访的记者龙源将以上情况告诉我时,我只感觉到一股热血直往上冲:这个女负责人来自骨髓深处的情绪,已不仅仅是歧视,简直就是蔑视了,既蔑视她所说的“穷人”,也在蔑视法律,更是一种可怕的歧视。本报特派记者 古 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