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不计去留出险招苏贞昌站上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1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6日电岛内“倒扁风潮”如火如荼地延烧了半个多月后,“倒阁”、换“行政院长”传言甚嚣尘上之际,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终于出手,站上制高点,广纳各方意见,号召各政党领袖一起坐下来商讨政局。台湾《中国时报》今天特稿指出,这是苏贞昌为自己迈向2008年“总统大选”,也是为快被扁拖垮的民进党险中求胜的一招必杀技。

  文章说,“该决断时就会决断!”亲苏人士曾如此诠释苏贞昌面对时局的立场和态

度。如今,苏贞昌选择在周日晚抛出邀集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议题,正是清楚表达“已到了决断时刻”,他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带领民进党走一条不同的路。

  当“第一家庭”弊案缠身、陈水扁因支用“国务机要费”遭到质疑,“倒扁行动”排山倒海展开时,身为民进党的超级“天王”——苏贞昌,面对变局却不为所动,“挺扁”到底,不论是中正机场正名,或是陈水扁“出访”南太率大批官员接送机,苏贞昌均卖力配合演出。

  直至台“总统府”要求“四大天王”为“九.一六挺扁活动”全力动员,终于让苏贞昌忍无可忍,当面向陈水扁明确表达,他身为“行政院长”负责“九.一五倒扁”、“九.一六挺扁”两场活动执法,不便参加“九.一六挺扁”造势,更力劝陈水扁也不宜出席活动。但扁当场并不同意苏的建议,后来在党团总召柯建铭和“府”方幕僚力劝下才打消出席念头。

  而后台湾政坛上“朝野”共商解决“倒扁”、“挺扁”政治僵局的声浪日炽,但另一方面,“倒阁”、换“行政院长”、“苏下王(指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上”传言更是不断,苏贞昌面临被边缘化危机,扁苏嫌隙日深,苏阵营亦不断寻思最佳出手时机。

  文章说,苏贞昌深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亦面临与他相同情境,上周五苏贞昌藉答复绿营“立委”质询时公开表示,只要对台湾安定、社会和谐有利,他愿意马上安排和各政党、各层级的领袖会面。抛出试金石后,另一方在野党最具影响力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顺势唱和共同商讨、解决当前危机,“朝野”各具政治实力的两位政党领袖“一拍即合”。

  在确定马英九愿意共解政局难题后,苏贞昌在周日晚间随即抛出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议题,但刻意地在释出讯息前,未事先知会“府”、党高层,相关人士不讳言,“如果苏事先询问府方,却有不同意见,甚至不同意,要怎么办?”又如果苏是以“府”、“院”、党共商的结论衔命邀集各方,恐怕会难以成局。

  文章最后说,也因此台“行政院”几番思考,最后决定“自作主张”,仅事后报备。当然,苏贞昌亦深知此“独断独行”作为,自会惹恼民进党党政高层,也必须冒着和扁摊牌的风险。

  只是,面对“府”、党联手急往深绿靠拢,整个民进党直往死胡同钻去,苏贞昌再不站出来另辟蹊径,恐怕民进党捱不到2008年台湾“总统”改选就生机尽失。苏贞昌此时展现舍我其谁气势,登高一呼,已在民进党内确立独尊地位,置之死地而后生,“行政院长”去留已非其政治生命延续与否的关键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