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省歌喉醉倒八方来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0 长沙晚报

  

六省歌喉醉倒八方来宾

  湖北歌手雷佳演唱《我家住在长江边》。本版照片均为陈飞 摄

  

六省歌喉醉倒八方来宾

  来自嵩山少林寺的武僧们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十八铜人》。

  

六省歌喉醉倒八方来宾

  湘妹子汤灿为大家激情演唱《只因你太美》。

  

六省歌喉醉倒八方来宾

  湖南代表袁隆平笑着说出自己眼中家乡湖南的美与好。

  当星城的夜空被炫目的七彩灯光照亮,当人们的热情被精美的文化盛宴点燃,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于昨晚在长沙开幕。数千名湖南市民与八方宾朋齐聚长沙世界之窗五洲大剧院,炫目的灯光、激情的旋律、欢快的氛围,一个接一个的悬念,引爆现场一波又一波的惊喜……

  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文艺工作者、六省代表、台上台下用激昂的青春让中部的版图又一次绽放在历史舞台的中央,点燃了3.6亿中部人民的自信和激情。

  欢快的锣鼓雷当槌,翻飞的绢头风作纱,奔腾的舞姿歌飘洒,浑厚的唢呐热情发。大型文艺晚会“中部放歌”在六省歌手欢快激昂的歌舞《心愿》中激情拉开。中部六省是闻名全国的文化艺术之乡,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昨晚,六个省份纷纷展示出各自的民间文艺精品,在激情的欢歌热舞中,五洲观众仿佛亲身领略了六省的风韵。

  第一站·山西

  挺起那腰板也像十七八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男儿不怕千般苦,女儿能绣万种花。人有那志气永不老,你看那白发的婆婆,挺起那腰板也像十七八……”上世纪60年代,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唱红了大江南北,令人心往神驰。

  我国著名歌手阎维文就是从山西走出去的。回忆起自己的家乡,阎维文感慨万千地说:“我的家乡平遥就是个非常美丽的小镇,在那里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现在,平遥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自言唱得比说得好的他用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表达自己对这片美丽地方的浓浓思念。昨日为阎维文伴舞的不是普通的舞蹈演员,而是导演组特地从山西请来的10位非常著名的厨师,他们用各自的绝活为观众展示了山西的美与好。

  第二站·湖北

  原生态唱法绽放异彩

  作为文化大餐中一道“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湖北原生态歌曲《花咚咚姐》昨晚端到了中部博览会的盛宴上。几位歌手非常特别,他们是来自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农民歌手,而且是一家子——祖孙三代王爱华一家人,爷爷、两个儿子和小孙子。这一家人个个都是山歌王,但他们从未在正式的舞台上同台演出过。昨日的舞台终于实现了祖孙三代人同台演出的夙愿。

  前些年,观众由于听惯了过去一些歌手的民族唱法,已有审美疲劳之感,昨晚农民歌手王爱华一家人的原生态唱法,让观众大开眼界。无伴奏、富有民族地方特色、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真声唱法、多声部合唱,让观众耳目一新,十分愉悦。许多观众说,这种原生态唱法才是中华民族音乐的“魂”。在台上,歌手现场原计原味地演唱,观众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据央视有关负责春晚的权威人士透露,2007年春节晚会有可能邀请这类原生态唱法的歌手上台。

  第三站·河南

  精武威风再现河南人精神

  自古英雄出少年,天下功夫在少林。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访问的路线图上,嵩山少林寺和那里的中国功夫,留下了他们最畅快的脚步。

  昨日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僧们也赶到了现场,为观众带来了一段《十八铜人》的武术表演。18名少林武僧刚猛的武术技艺与武僧练习古曲相结合,展现了河南武术文化的精髓,演绎出少林武术的历史渊源,无不动人心魄。现场一位观众竖起大拇指直夸:“武术动、音乐静,一种是用肢体表现,另一种是用声音来表现,这种动、静的结合,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无障碍的。”

  “喊一声河南老乡,一个响当当的‘中’字就那么古道热肠;唱一句豫剧梆子腔……”豫剧传人小香玉一曲《河南老乡》韵味十足,洋溢着河南人激情豪迈的精神。

  第四站·江西

  革命老区涌动红土香

  中国革命的红色根据地井岗山上的烽烟,让人们记住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艰辛,记住了共和国的历史源头江西。在昨晚的晚会上,江西代表歌手汪正正演唱的一曲《红土香》,仿佛把人们带到那片经过了血与火洗礼过的土地上,提醒着人们永不忘记那泥土的芬芳,向人们展示着江西红色旅游市场随着政策的扶持和设施的完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听着《红土香》,现场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红军不禁老泪纵横,他感叹说:“江西是一个名优特产丰富的地方,那里有兴国的红薯干、瑞金的酒酿鱼,于都的柿花饼。当年我曾经在那里有过一段终身难忘的珍贵回忆,真想回到那里再去看一看。”

  第五站·安徽

  商机风景那边独好

  江淮大地的徽文化,造就了叱咤中国商界三百年的徽商。他们闻鸡起舞白天经商,挑灯夜读对话古人,成就了“无徽不成镇”、“无徽不成商”的商业神话。国学大师梁启超评价安徽时,盛赞安徽英雄辈出,龙跳虎卧。徽班进京,最终成就了国粹京剧。从山野俚曲衍变而来的黄梅戏,也是安徽的闪亮名片。

  在昨晚的晚会现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安徽老乡吴琼用一首《山野的风》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这首歌可谓乡音委婉,借景抒怀,那种人间仙境伴着歌声飞扬,把安徽的好山好水尽情赞颂。踏着《山野的风》优美动听的旋律,似乎可以放眼到安徽美丽山水的林木森森、清溪潺潺、山花烂漫,目迷神移。

  第六站·湖南

  火辣的热情“俘虏”观众

  作为东道主的湖南,在昨晚的晚会上,湖南人火辣辣的热情,湖南山水的钟灵秀美“俘虏”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一首由湘妹子汤灿演唱、由湖南著名词曲作家张伯序创作的《只因你太美》,一出场就博得了现场如雷的掌声。这首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诠释了湖南风光的秀美绝伦。优美的旋律,配上汤灿时尚的造型、动听的歌声和深情的演绎,让观众难以忘怀。

  紧随其后,如今在娱乐界如日中天,代表湖南文化产业创新品牌的“超级女声”代表们献唱了一曲《小河淌水》。这首由2006年“超女”代表谭维维、尚雯婕、刘力扬、艾梦萌、张亚飞合声演唱的《小河淌水》,在婉转悠长的民族歌曲中加入了时尚流行节奏,同样让现场观众感觉耳目一新。

  “超级女声”张冬玲的一首《热土潇湘》,引得现场不少观众跟着哼唱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台上歌手献唱到高潮处时,67岁的王学东老人也眯着眼睛,摇头晃脑,小声和着歌曲的节拍唱了起来。节目过后他告诉记者,相信全国人民只要听到这首歌,就一定会联想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联想到湖南。这首歌再现出湖南的风土人情,也道出了湖南的好与美。

作者:记者 桑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