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6 法制日报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

  本报记者 王继然

  “天津卫一大怪,自来水腌咸菜”。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天津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说的是天津人因缺水不得不饮用咸涩的地下水的情景。

  “1984年竣工的引滦入津工程,使天津人告别了苦涩的咸水,但是历史上曾经因水而生的天津,却始终面对着缺水的尴尬。”天津市水利局局长王宏江说。

  这位名字中有很多“水”的“水官”,面对的是一座水资源严重匮乏的都市。人口逾千万,人均本地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60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1/15。

  “但是,天津经济并没有被这个瓶颈卡住,”王宏江风趣地说,“天津没有被‘渴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喝得越来越省了。”

  告别越喝越渴的福利水

  同全国一样,天津曾经长期实施“福利水”政策,由于水价偏低,节水,往往只是政府的行政命令和号召,很难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福利水喝得天津口干舌燥。

  面对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天津开始尝试建立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市场调节机制,通过价格杠杆将节约用水的责任量化到每一个用水者身上,使节水转变成用水者的自觉行动。

  同时,以法规和制度建设为核心,天津市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地方性节水法规《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天津市政府发布了5个节水通告,推出了26项节水措施,颁布实施了城市生活用水、工业产品取水和农业用水3个地方标准404项用水定额。依据这些法规和标准,天津对超出指标者收取高价水费,对不同的用水、不同水质的水,实行不同的水价政策。

  “如果超过指标10%以下,将按一倍加价,要是超过10%到20%之间,按两倍加价,”天津市节水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是如果用再生水的话,水价按不同用途为每吨1.1元到1.8元,大大低于自来水价。”

  水是珍贵的资源,资源是可以用金钱衡量的财富,天津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个道理。

  大学生手中的“水卡”

  在天津财大,每个新生入学时都会领到一张“IC水卡”。学生洗澡要刷卡,每洗一分钟收费一毛五;开水房也装有IC卡,学校每月向每个学生免费提供150升开水,学生凭卡用水,每多打一升,就要交3毛钱。

  小小的IC卡成功地卡住了水龙头,天津财大每天的总用水量比以前降低了一百三十多吨水。“现在大家洗澡的速度都快了,学生平均洗一个澡只要花一元多钱,学生省钱学校节水,这真是一举两得。”学校公寓管理中心主任靳术海说。

  居民家中的三套供水系统

  在天津近几年新开发的居民小区梅江芳水园,记者见到居民家中的分质供水系统。该小区建有3套管道供水系统,每家安装3个水表:直饮水系统,输送达到可直接饮用标准的水到户,供居民家庭直接饮用;再生水“中水”系统,采用密闭方式,输送达到生活杂用标准的再生水到家庭卫生间,用于冲厕、保洁;自来水供水系统,输送自来水厂供应的水到家庭厨房,用于洗涤。分质异价,中水只相当于自来水的三分之一。

  住在这个小区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家用中水冲厕所、浇花、擦地板、刷鞋,每个月都能比用自来水省十几元钱。

  目前,天津市约1000万平方米住宅实现了中水入户,2001年以后新建居民生活小区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自2002年以来,全市先后完成了12片居民生活小区节水型器具改造工程,推广节水器具30万套。通过安装节水型器具,居民用水的年节水率可达20%左右,按照现行水价每户居民年节约水费65.28元,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节水带来的实惠和效益。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天津的每一个用水者受到普遍的约束,从而产生主动的节水需求;制度创新,同时又使得节水者能够获得制度的收益,使节水成为用水者自愿、自觉、自发的长效行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之源,是节约用水的制度创新、是天津百姓节约用水的意识觉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