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粉香”掩不住“书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6 法制日报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记者 周婷玉

  倪萍的温婉亲切、赵忠祥的庄重儒雅、彭丽媛的端庄大气、宋祖英的甜美秀丽……20多年来她塑造了众多人们印象深刻的个性人物造型,然而手不离脂粉的她自己却不施粉黛

,她就是中央电视台高级化妆师徐晶。

  记者走近徐晶后却发现,成功的人物造型、精湛的化妆技艺只是她外表的一层“粉香”,在这背后还弥漫着浓郁的“书香”。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次偶然的化妆短训改变了徐晶的生活轨迹,她从此爱上这个行业,如今,这位朴素真实的女性已成为参与20届央视“春晚”化妆的重要后台人物。

  “一个优秀的化妆师首先应该有敏锐的观察力,”徐晶说,“必须能发现每个人自身条件中的优势及潜质,然后扬其所长使其接近完美。”

  1980年,徐晶在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化妆专业进修时,就开始了细致的观察,每天都在地铁里留心不同人的特征。徐晶说,仅停留在表皮上的化妆往往是“千人一面”,就像在沙滩上盖楼,生命力不会长久。“外表毕竟只是表象,一个成功的化妆师不仅要把面容修饰得近乎完美,还要表现出人物的内心状态。”

  徐晶把化妆师的水平概括为三种境界:“为面容化妆”,用化妆技艺修饰人的面目缺陷,让人的容颜变得更美丽;“为个性化妆”,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形象、气质,为其设计服饰、发型、妆容,突显其个性特征;最高境界是“为生命化妆”,挖出个体的更多潜质,让人的生命过程更辉煌。而要达到后两种境界,化妆师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和深厚的专业素养。

  1985年徐晶进入中央电视台,接触电视化妆造型这一新鲜事物。“三人行必有我师”,她开始向技术员、灯光师等人请教电视特性,慢慢掌握了一套自创的电视化妆理论。1987年,她开始到院校及各电视台举办屏幕整体形象设计培训,分享她的专业知识。

  近年来,徐晶的影响已经超出影视圈,她应邀与高校学生、政府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员等社会各界分享职业形象设计知识,平均每年有60场左右的讲座或报告。

  现在,她总是抓紧点滴时间写书,甚至是回娘家也带着电脑。“虽然很累,但和大家分享知识和心得是我快乐的源泉。”徐晶说,在与他人分享的同时,她又能从别人那里获得很多东西。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