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下访当事人放弃上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6 法制日报

  “跑一趟法院,一个来回路费就得30多块钱,一个案子跑几趟,俺们哪儿承受得起呀。现在好啦,法官下访到村里,俺们不光省了钱,案子还结得快,不留尾巴。”

  9月中旬,河北省隆化县偏坡营乡白银沟村农民王德祥曾经是一起案件中的当事人,跟记者聊起法官下乡办案为村民解忧的事来仍是赞不绝口。

  隆化县是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的地方,这里属山区农业县,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农民收入低。如何方便老百姓诉讼,让乡亲们不受诉讼之累,更重要的是及时审理案件,通过司法手段化解矛盾纠纷?隆化县人民法院开展“法官下乡办案”活动,努力使司法关口“前移”,把案件办到百姓田间、地头,给山区的百姓带来了很大方便。

  一次,张三营法庭的法官在下访中了解到,几年前,辖区内偏坡营乡白银沟村村委会在没有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没有征求多数村民意见的情况下,由村委会与村委会部分成员的亲属等十余人签订了承包荒山合同,之后该村委会又伪造了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对承包合同进行了公证。直到这届村委会成员换届落选,村民们才看到这份被“公证”过的合同。村民们愤愤不平:“凭什么剥夺俺们的民主权利?凭什么损害大多数村民的利益?”村民们开始不停地上访并提起诉讼。针对这种情况,法庭一边做上访村民的劝解工作,一边迅速深入实地走访。法庭开庭的那天,好多老百姓都到了现场。“当法官宣布,‘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被告白银沟村委会与第三人签订的9份荒山承包合同无效’的时候,老百姓七上八下的心终于落进了肚子里。”村民王德祥告诉记者。

  今年水稻插秧季节,一位法官在下访时得知张三营镇有个村因稻田用水问题,几十户村民发生了纠纷。这位法官马上赶到现场,同村干部一起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4个小时的调解劝说,使一场纠纷得到公正处理,矛盾得以及时化解。

  “原来等着办案,很多本来可以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都激化了;现在主动下去,很多将要激化的矛盾,或是正处在萌芽状态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调处。法官下访不但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为当地带来了平安和谐。即使最终形成诉讼,因法官早已掌握了双方的基本情况,制定调解方案便有了条件,这也为提高当庭宣判率打下了基础。”隆化县法院院长常耀喜如是说。

  记者从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结案率达到67.31%,调解率较高的隆化县、兴隆县、营子区、宽城县法院,调解率达到8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