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隐君子七成是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37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胡占山) 昨天上午,省公安厅和长春市公安局向相关方面作了专题汇报,其中透露,我省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看看这些数字

  打击毒品犯罪我们不曾懈怠

  ● 2001年以来全省破获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3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近5年来,长春破获涉毒案件就达460起。

  ● 2001年~2005年,我省共破获走私毒品案件508起,抓获毒品嫌犯319名,其中境外毒贩168名。延边、白山、通化三地成为境外毒品走私渗透的重要渠道和中转站。

  ● 2001年~2005年,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共查处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失案件25起,其中非法销售案件8起、违法开具处方案件12起,缴获麻黄素2400千克、咖啡因3200千克、杜冷丁7500支。

  ● 省及长春、吉林三个戒毒所建立以来依法收治吸毒人员5476名。

  再看看这些数字

  全省禁毒形势依然很严峻

  ● 近年相当一部分来自云南、广东、福建等省份的毒品,通过交通工具或者邮件夹寄、人体藏匿等手段运往我省,以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居多,占90%以上。

  ● 全省60个县(市)全部发现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且吸毒群体持续扩大,有工人、农民、在校学生、社会闲散人员、个体业户、公司职员、演职人员,甚至还有国家公务员,并呈现出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的趋势。

  ● 截至2005年底,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14595人,比1991年增加了14.5倍。17岁~35岁的青少年占70%以上。而据长春警方透露,目前长春在册吸毒人员有4000多人,实际人数可能要超过1万人。

  ● 今年上半年我省涉毒审判案件达98起,已相当于2003年全年的案件总数。

  禁毒 这些期待解决

  立法确定政府支付戒毒费

  目前90%以上强制戒毒人员有复吸现象,公安机关建议国家出台《禁毒法》时,积极推进戒毒康复机构建设,同时增设社会帮教戒毒内容。

  建议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强制戒毒费用由地方政府支付。

  “卧底”证据应予采用

  现实中,公安机关采取卧底方式破获毒品案件后,采取秘密手段取得的证据却很难在法庭审判中得到确认。公安机关建议在立法时能对技术侦查措施和秘密侦查力量给予保护。

  特定场所实行禁毒告知制度

  公安机关还建议在重点边境口岸、机场、车站、码头以及歌舞娱乐场所等特定场所,实行禁毒告知制度。

  特殊人员不宜集中隔离

  患有急性传染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吸毒人员,在隔离治疗场所很难得到及时治疗,且有可能导致传染病扩散,有鉴于此,建议国家立法时明确规定:“吸毒人员具有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未满1周岁婴儿,未满14周岁,患有急性传染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或者其他不宜在合理戒毒场所戒毒等情形之一的,不使用戒毒隔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