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品格低下的奢华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0 国际在线

  作者:谢青桐

  记得小时候,中秋的月饼盒是那种粗糙的马粪纸,上面印着嫦娥奔月的素描。老人教会我们,小小一盒月饼,礼轻情义重,代表着人与人之间的牵挂和温情。而在今天,琳琅满目的月饼铺出一派豪华的节前展销阵容,此时此刻,我们中还有多少人,能闻到属于月饼的那种饼味和人情味?

  今年是《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第一年,月饼能否一改往年“天价”、“豪华”而回归其本来面目?从媒体报道看来,豪华月饼并没有真正绝迹,除了一些网站在进行快递快送豪华月饼的服务外,一些大酒店、食品店仍与往年一样,也在推销豪华月饼,动辄几百元的“高档”月饼依然有售。价格从1288元到3万多元不等的“99999极品黄金月饼”系列产品,已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沈阳等5大城市同时上市。而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天价月饼虽然是不多见了,但是一些商场却想出了另外的高招,来了个礼品搭月饼。在这种礼品篮中,名贵的药材、烟酒、补品成了主角,月饼却被当成是搭配销售的配角。

  中国节日以“家和万事兴”为主旨,表达着中国儒家社会理想中亲亲仁仁的世俗伦理情怀。而今天,我们看到了一种节日文化的沦丧、民俗文化的蜕变,这是一个恶性的互为因果:愈是豪华月饼和节日送礼蔚然成风,传统的伦理文化精神愈是丧失殆尽;愈是传统节日和民俗的美好内涵遭到扭曲,月饼愈是被暴富心理、送礼行贿、跑官要官、社会腐败、奢侈铺张变成一个丑陋的大众文化符号。从一个纯净的文化图腾到一个丑陋的文化符号,我们的月饼已味同嚼蜡,我们的月饼更像是时尚的代币交换物,交换着世俗社会中千头万绪的利益动机。

  节日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情感表达,无论是欧美宗教式的,还是西班牙民族狂欢式的,或者东方民族的含蓄,节日和民俗应该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理中最不容被玷污的灵魂净土。在一个过分专注于欲望和功利的时代里,人们总是不择时机地利用一切机会、一切舞台进行利益寻租,于是,节日被当作中国式人情表达的最佳时机,节日突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物物交易市场。天价月饼那样的没有什么食用功能的奢华食品尽管有悖理性,却堂而皇之地找到其合理的生存土壤。市场经济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一个失去了价值选择能力的社会,我们的良知仍需对“天价月饼”的价值合法性负责,对公众的消费心理、文化心理的健康负责。

  全球化时代的西方发达国家并不能逃脱物欲化陷阱,但早报评论员感动于他们对节日民俗文化的悉心维护。在澳大利亚过圣诞,早报评论员参加了当地的很多家庭酒宴,也在法国、德国参与过圣诞前夕的购物活动。当地的朋友说,圣诞礼物的品种跟30年前甚至50年前没有太多变化,红酒、巧克力、长靴、糖果、桌布,年复一年,就是那些简单的日常生活礼品,被邀请的客人带着简单而不失温情的礼物赴宴,主人也是用简单而不失丰盛的酒宴款待挚友亲朋。在澳大利亚的圣诞前后,那些散居在葱茏绿茵中的住宅里,人与人之间就是用葡萄酒的醇香畅叙久别之情,孩子们可以在棒棒糖和图画书中获得童心的满足。那些具有当地乡土风味、民俗内涵、宗教意义的传统礼品没有随着西方物质文明的增长而变形、膨胀、贵族化。

  一道专门针对月饼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法令是不够的,有关专家建议的给天价礼品消费征收重税也是不够的。月饼只是民俗文化扭曲、人情送礼风异化的一个极端表现而已,我们内心应该抗拒的类似奢侈的诱惑实在太多,“天价酒”、“天价茶”、“天价烟”层出不穷,今天的豪华月饼明天就可能摇身变成豪华粽子。如众多老百姓所言,“治饼不如治权,治饼不如治廉”。堵塞了公款消费这一主要消化渠道,斩断了假人情往来之名、行贿赂腐败之实的送礼经济链条,摆脱暴富式消费的虚荣和奢靡心态,任何冠以“天价”的厚礼都将被市场抛弃、被人心拒绝。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