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四成农田重金属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谢岳铭、苏丽雯)昨天,广东省政协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会议,副省长谢强华就广东省小城镇生态环境建设情况作了通报,与会委员围绕“我省小城镇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议题进行专题议政,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污水处理厂只供“参观”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尽管全省小城镇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全省1145个建制镇中仅有22个镇建有污水处理厂,占总数的1.92%,有15个地级市尚未建有镇级污水处理厂。有些小城镇虽然建有污水处理厂,但由于进厂的污水量不足,只能靠抽取附近河涌的污水来处理,实际上成了“参观示范工程”而被闲置。

  仅1个县垃圾处理设施达标

  珠三角一些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如佛山市2005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4.92万吨(超过省下达的8万吨总量控制目标),酸雨频率高达87.6%。目前除新丰县岳城垃圾填埋场外,全省县、镇垃圾处理设施均未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

  省政协调研组披露,目前,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重金属污染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重金属污染也不容忽视,粤北的翁源县上坝村因为矿山的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导致部分村民患上癌症。

  将建污染控制报告会制度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各级政府抓紧研究制定并落实生态环境建设的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建议把环保目标和群众满意度纳入城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据悉,全省将建立污染控制报告会制度。

  省政协副主席许德立、韩大建、王兆林、柯小刚、周天鸿、罗富和、姚志彬、陈蔚文、李统书,秘书长杨懂和常委155人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