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和大桥再演飞车坠河绝两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和大桥再演飞车坠河绝两命
昨日凌晨2时12分,一辆挂花都车牌的银色小轿车冲过人和镇拦河坝大桥桥面栏杆,飞入河中。图为打捞现场。

  王燕 摄

人和大桥再演飞车坠河绝两命
三维制图 杨泳海本报讯 (记者胡怀土、谭秋明)昨日凌晨2时许,人和镇拦河坝大桥再次发生汽车坠河事故。一辆花都车牌的银色小轿车从花都开往广州市区时,刚驶上拦河坝大桥,就意外左拐跨过人行台阶,并撞断大桥栏杆坠入流溪河,车上两名乘客当场死亡。这是本月来该大桥发生的第二起汽车坠河事故。

  惨:

  年轻女孩活活淹死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事故现场,看到事发地位于拦河坝大桥北岸上桥位置,距9月2日事发现场仅100米左右。记者发现,撞断的大桥水泥栏杆长达4米,工程人员正在用钢管水泥对栏杆重新加固;桥下约5米处则是拦河坝泄洪闸。据拦河坝管委部门值班人员介绍,当时那辆出事小汽车就是从桥上栽进了流溪河内的泄洪闸。

  据目击者曹先生回忆,昨日凌晨2时12分,一辆挂花都车牌的银色小轿车,以约80公里的时速撞断桥面栏杆飞入水库。曹先生说:“我当时开着一辆五十铃汽车跟在出事小轿车的后面,事发经过一目了然。”他告诉记者,出事小车冲过桥面护栏和落水时发出的响声十分巨大,“当时吓得我猛踩刹车”。曹先生说,车子飞出桥面之后,撞向大水匣前面的斜坡,随即四脚朝天。“那个小车翻了个个儿,‘嘭’一声撞上斜坡,整个车顶都坏了,玻璃窗也碎了”。回忆起事发经过,曹先生依然心有余悸,“车子掉下水库的过程不算可怕,最可怕的事是看着已逃出车子的人被活活淹死”。他强调说,车子落水后,约摸过了三五分钟,一个穿浅蓝色衬衫黑色裤子的女孩抱着个大公文包从震碎的玻璃窗里钻了出来。钻出车后,她抱住车前的防撞栏,挣扎了好一阵才沉下去。“我亲眼看到,她挣扎着将头伸出水面四五次,才沉下去的。”曹先生说,“那女孩看样子才20多岁,好可惜啊!”他还告诉记者,事发没多久就有路人报了警。过了约半小时,警察赶到,而实际的搜救行动到了凌晨3点45分才开始,直到5点多才把车子捞上来。

  目击者肖先生是负责事发地水库水位检测工作的值班人员,他说:“我听到一声巨响,开始以为是爆胎,没有多理会。”肖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月内已经发生了两桩飞车下桥的事故,这次发生在桥头位置。当时,水闸以内的水位大概在3米左右,不算很深。肖先生目击了事故车辆的打捞过程,他告诉记者:“车子吊起来的时候,车前面有一个年轻女子,正死死地抱着防撞栏,车里有一个男子,却是在后座位置上,应该是司机,估计是车子飞落水时,猛力把他甩到后座去的。”

  惑:

  飞车何故频坠河?

  人和镇拦河坝大桥已有30多年历史,而9月2日发生的事故曾被证实是该大桥建成以来的首次飞车落河事故。可时隔不到一个月,类似的惨剧再次上演了。于是,人们不仅要问:为何同类事故接连地在该地发生呢?笔者认为,原因大致有以下四大点:

  第一,在新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后,曾经偏僻的人和镇日益变成商贸飞速发展的新城镇,车流、物流剧增,虽然修建了新机场高速公路,但作为连系人和镇与中心城区主干道之一的拦河坝大桥由于不收费仍是司机的“至爱”。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现场掐表计数算出每10分钟单向通过的汽车超过100辆。据桥边住户陈先生介绍,近一两年来大桥的车流量很大。

  第二,8月中旬人和镇拦河坝大桥桥面维修重铺沥青路面,过桥车辆的车速得以明显加快。但是拦河坝大桥桥面只有双向两车道,行车道仅8米宽,而车流又频繁,高速通行确实存在巨大危险性,如9月2日事故中的越野车及昨晚的银色轿车都被现场司机或围观群众反映车速较快。

  第三,由于此次路面重铺沥青,抬高了桥面车行道,导致原本高出车行道25厘米的人行道台阶大幅降低,本是阻拦汽车落河的第一道关——台阶“自然消失”,所以越野车和普通轿车都能轻易跨过台阶。

  第四,由于年久失修,拦河坝大桥的栏杆已起不到防护作用。

  拆:

  摧毁旧桥建新桥

  人和镇党委副书记谢伟表示,人和大桥是国道,归市政管,事故发生之后,人和镇政府的相关部门已立即出动,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处理事故。

  据谢伟介绍,人和大桥日久失修,而且只有两车道,属事故多发段,它的拆毁重建早已写入议事日程。但由于近日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了两桩类似的飞车下桥事故,人和镇政府正与有关部门协调,希望尽快在上桥位置设置减速带及安装减速慢行标志。

  9月2日事故回放:

  9月2日9时许,在106国道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拦河坝大桥上,一辆挂广州花都车牌的国产越野车在由花都方向驶往广州途中突然冲向旁边北向车道(往花都方向),撞断护栏坠落流溪河中。直到昨天早晨7时30分许,坠河车辆被打捞出水,但困在车内的男司机早已身亡。从前晚事发到昨晨车辆被打捞出水耗时十个多小时,现场围观者纷纷质疑救援工作缓慢。

  资料链接:

  人和镇拦河坝大桥:位于106国道人和镇秀水村至人和墟路段,是广州(或经广州)到白云国际机场通道的一座主要桥梁,大桥于1973年底修建而成,于1974年10月1日正式开通。大桥全长232.5米,总宽10.9米,桥面行车道宽8米,两车道行车,双向人行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