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刁民”论战精英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石敬涛

  48岁的长沙“摩的”司机陈洪,在其博客上的一篇《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了“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二人在网上的“论战”掀起轩然大波,引来各阶层人物关注,被称为是“社会断裂的鲜活标本”(9月25日《新快报》)。

  一个成熟的市民社会背景下的公共空间,总是充满着各种诉求。而成熟的“和而不同”的公共空间,其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容许自由的、理性的、不受威胁的辩论,从而使各种诉求都得以宣泄与表达。正因为如此,公共空间的话语是多元的、互补的,而不是单一的、独断的。

  尽管“摩的”司机论战人大研究生,看上去还不是太理性,甚至还有点火药味,但这种论战,是在客观上有助于伸张市民阶层的利益要求,积累参与论战以及“围观”论战公民的气质修养,催生、培育与呵护一个“和而不同”的公共空间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这一点上,这种论战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这种论战也有助于换位思考,进而消弭草根与精英间的鸿沟。

  随着网络的普及,虚拟社区、论坛和博客等电子媒体的日益繁荣与活跃,“摩的”司机论战人大研究生成为可能,也使我国社会塑造一个“和而不同”的公共空间成为了可能甚至是必然。这种草根与精英论战,终究将超越阶层的狭隘的一己之私,通过相互的“论战”、思辨和沟通达成共识,通过积极的、广泛融合、升华形成舆论,进而潜移默化地促进社会认同,最终结晶成为国家权力、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的合法性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