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下月12日“大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南方电监局消息人士昨向记者证实,“广东省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演练”确定10月12日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同时举行。

  广州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据悉,这是广东首次“高调”进行全省大面积停电事故的演练,不过电力部门权威

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广州去年已经进行过大面积停电事故演习,所以本次不会像去年一样设想全城大停电,而只是在电力调度、工程抢修方面进行参与,而普通市民的生活完全不会受到影响。但该人士表示,“深圳、东莞将预设具体的城市大停电事故,深圳可能要组织上万人参与演习”。

  大停电演习并非一时兴起,眼下,从国务院开始,都对停电事故高度重视,据悉,中国电监会前一段时间编制了《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并由国务院正式发布施行。

  电力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我国正初步兴建电力应急机制和应急体系。

  真停电广州一天损失超20亿元

  广州电力部门统计,如果广州停一天电,仅仅工业生产上的损失就在2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构建常态运作的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广州市已在酝酿《广州地区重、特大电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次联合演习取得的经验和暴露的问题,将为《预案》提供丰富的依据。

  据悉,一旦发电、供电设施因设备故障、外力破坏、自然灾害及人为破坏等原因,突然中断电力供应,《预案》将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启动:一是广州出现减供负荷损失在15%或10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二是国家党政机关、武装部队、公安机关、国防设施、机场、火车站、电台、电视台等重要机关、重要部位以及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场所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的事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启动紧急预案的;三是繁华商业区、人口密集区以及公共建筑下的变电站发生设备爆炸事故,广州地区主要发电厂发生严重爆炸事故。

  国内进行演习的主要都是中心城市,目前全国也仅有北京、上海举行过停电演习。

  停电应急措施

  工业企业等商业机构遇到停电时,在按规定检查本单位的受电设施与大电网脱离后,启动自备发电机,同时向所在地的供电部门了解有关停电的情况,并按指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每月1、11、13、29日,广州日报等媒体刊登计划停电安排;市民时常留意这些供电信息,能够提前做好准备。

  此外,市民平时应在家中准备手电筒等应急照明器具,定期检查是否可用,并放置在容易找到的地方,并呼叫95598或其他应急电话了解有关供电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