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抢闸生香港仔 内地妇月台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抢闸生香港仔内地妇月台产子
陈妇在东铁女职员协助下顺利产子后,抱着儿子(箭嘴所指)由救护员送院,母子平安。香港消息 一名持双程证的孕妇,前日早晨由丈夫陪同,挺着肚子经罗湖赴港,当她乘搭东铁列车经过大学站时,突感肚痛如绞、羊水穿破,甫由丈夫扶至月台的长凳躺下,腹中的男婴已抢闸而出;月台一名兼职女售票员接报赶至,发现男婴的头顶已钻出母体,情况危急,即充当临时接生婆,不到10分钟,孕妇顺利产下1名男婴。救护员到场替男婴剪断脐带后将2人送院,母子平安。

  在东铁月台产子的内地妇人姓陈,据悉这是她的第3胎,怀疑其处心积虑为子取得香港居留权,逃避违反内地一胎政策的惩罚。前日早晨两夫妇乘搭东铁列车,准备往九龙塘站后,再转车往市区,不料中途诞下儿子。

  羊水穿破 夫按掣求助

  至于充当临时接生婆的东铁女职员则姓严,在大学站任兼职售票员已有6年。已为人母的严女事后表示,第一次可以见证新生命的诞生,感到非常兴奋。

  事发前日8时20分许,当陈妇乘搭由罗湖开出的列车经过大学站时,在第10卡车厢突感到肚痛,发现下体不断流出水状液体,相信已穿羊水,腹中婴孩随时抢闸出世,即知会丈夫,其夫见状大为惊慌,立即按动车厢内的紧急掣求助,车长接报随即通知控制中心,要求报警及派遣职员协助。

  男婴抢闸 长凳变产床

  正在大学站大堂当值的严女接报后,即奔往月台,其赶抵第10卡车厢时,发现陈妇已由丈夫扶出车厢、平躺在月台一张长凳上;严女立即上前安抚陈妇,又让她放松些,当严女为她解开长裤察看下体时,赫见婴孩的头顶部分已露出母体外。

  由于情况危急,救护员又未到场,严女唯有“顶硬上”充当接生婆,前后不过10分钟,陈妇即顺利诞下一名呱呱啼叫的男婴;与此同时救护员亦已赶到,小心替男婴剪断脐带后,母子即由丈夫陪同送往沙田威尔斯医院检验,初步证实母子平安。

  拒交按金 新爸爸失踪

  不过,当医院向其夫收取500港元急症室费用时,其夫表示身上没钱,要外出提款,之后一去不返,撇下母子2人不顾。沙田仁安医院发言人表示,内地孕妇临生产才来港是非常危险,因生产时未有足够时间进行检查去选择适当的分娩方法,可能会引致母婴并发症。威尔斯亲王医院发言人拒绝回应该孕妇最终有否缴交费用。

  赴港产子人数剧增

  香港消息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早前公布的内地夫妇赴港产子数目显示,前年只有3600名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近年却直线上升,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1716人,两年间急增逾8000名港产内地婴孩。内地居民在港所生婴儿,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而香港又没有法例禁止内地孕妇赴港,因而吸引不少内地孕妇设法赴港分娩,更有孕妇在临盆一刻才赶到医院,增加香港医疗部门的压力。

  深圳早前有公司提供赴港产子一条龙服务,以“给宝宝一生最珍贵的礼物:香港永久身份证”作招徕,推出1.8万元赴港产子的10天旅行团套餐,提供食住、办证、陪月服务。

  大批赴港产子的内地孕妇,已为香港医疗部门带来沉重压力,更会影响服务质素。私家医院联会曾称,现时部分私家医院的产科服务已经饱和,没有空间再发展产科服务,若增加床位,也欠缺人手应付需求,坦言难以再承担内地孕妇不断来港产子的压力,但私家医院又难以拒绝接收内地孕妇,现正面对两难局面。

  相关数据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蔚然成风,从前年的3600人急升至去年的8800人,今年首半年更激增至11716人。

  ●香港私家医院联会曾称,2002年内地孕妇仅占产妇3%,去年急升至30%。

  ●内地产妇赴港分娩,占公立医院产科大多数,以2004~2005年度为例,玛嘉烈医院便有1684宗内地产妇分娩个案,占38%。该年度首6个月,内地旅客拖欠医疗费用逾4000万港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