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选月份赚钱机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投资选月份赚钱机会大
投资选月份赚钱机会大
▲业内人士表示,前两年9月、10月份成立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确实好于其他月份成立的同类型基金,与其说这是一种巧合,倒不如说和市场的变化规律有些关系。每周二~五出版

  本专题文/表 记者吴倩、程维

  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曾用幽默的笔触戏谑股市的变幻无常和炒股的高风险: “10月,是股票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其他最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可惜的是,在马克·吐温的时代还没有基金这种投资工具,如果他还在世的话,基金会获得他怎样的评价呢?

  在这里似乎可以将他的名言修改为:“10月,是基金投资最适合的月份之一。其他适合的月份是:9月、7月、1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因为从目前来看,基金购买月份的选择很关键。

  据统计,开放式基金问世的头四年,共有16只基金是在9月和10月成立,它们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2.37%,而在其他月份成立的91只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1.86%。

  个案分析

  购买期不同 收益差别大

  我们可以从一些个案中大致追踪一下“9月、10月份成立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较好”的痕迹。

  例如,A君在2003年12月投资了国泰金龙行业精选,一直持有到上周末,其累计收益率约为66.3%,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14.98%,而B君则是同年10月投资了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同样持有到上周末,其累计收益率约达79.02%,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8.76%。A君与B君一样是投资于成长型的偏股基金,但B君的绝对收益率比A君高出12.72%,与上证综指相比的相对收益率,B君为79.02%-18.76%=60.26%,也比A君的51.32%(66.3%-14.98%)高出8.94%。

  再如,C君、D君分别在去年4月和10月投资了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和上投摩根阿尔法这两只偏股基金,到上周末,在这两只基金运行期间,上证综合指数分别上涨了48.85%和51.41%,相差只有不足3%。然而,C君、D君累计可以获得的收益率却分别约为53.57%和94.86%,收益率相差41.29%,后者收益率比前者高出近八成。

  (见表1)

  专家意见

  平淡期建仓

  更易厚积薄发

  据统计,开放式基金问世的头四年,共有16只基金是在9月和10月成立,这16只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即累计收益率达到了12.37%,而在其他月份成立的91只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1.86%。

  “市场越调整、越平淡的时候,往往是基金投资建仓的最佳时机,因为这时一些股票下跌较多,是基金买‘便宜货’的好机会,上涨空间比较大,赚钱的机会也比较多。”

  上投摩根人士解释道,证券市场往往在靠近年底的第四季度比较平淡,因为很多市场参与者因年底结账、回抽资金、获利了结的因素而离场,而这种调整和平淡正是基金建仓的好机会。于是,一些新基金就会考虑在9月、10月份发行,希望能借市场这个相对平淡期尽快完成建仓,为迎接市场的下一个高潮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