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妄想家”?打假可以 打击科学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 志

  最近看了方舟子关于中国盛产“科学妄想家”的言论,我认为,这不是科学打假,而是给中国民间科学家制造帽子,打击科学。

  中国的科学研究和研究成果并不多,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和研究成果。科学新思想

可以是对的,也可以是错的,无论对错都是科学研究。也只有把科研成果呈献给人类,才能让人类判断对错。

  从网上查阅了方舟子的原文,他指的民间科学家,是指未受过专业培训的科学研究者。他忠告这些人: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局限性。言外之意,未进过正规大学,未受过专业培训,搞不出什么科研成果。此言差矣,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他们并没有进过大学,照样搞出了伟大的科研成果。在几百年以前,根本就没有大学,依然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读过三个月小学的爱迪生,却搞出了两千多项发明;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时,他只是专利局的“临时工”。

  科学打假是打击剽窃抄袭科学思想、科学观点,而不是给科学、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成果和科学研究人员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没经过研究得出的东西,才可以称是“伪科学”,包括学术剽窃抄袭。当然,科学不等于真理,这是需要分清的。有一些科研成果被人类认为是“科学真理”,但未必就是真理,地心说统治人类超过1400年,最终还是被推翻了。因此,对任何科学理论提出质疑,都是有必要的。

  学术争论是科学发展的动力,即使对人类最伟大科学家的理论提出质疑,也是必要的,只要能提出自己的理由,说出一二三四来,就是正常的学术争论,学术争鸣,而不是攻击伟大的科学家。哥德巴赫猜想、庞加莱猜想就属科学猜想,即使猜错了,想错了,也不能用“狂”、“妄”等字眼来形容。有些人经几年的研究,得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心血结晶,能轻易用“妄想”来形容么?即使离真理较远,也不能用“狂妄”来攻击。可以不尊重科研成果,但不能不尊重科研劳动。

  由此看来,方舟子该反省一下自己了,打假是不是越轨了,或者是不是因为自己进过名校,喝过洋墨水,也有点研究成果,就看不起民间草根学者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带来科学的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