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星生活什么滋味?到北极岛试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火星生活什么滋味?到北极岛试试!
德文岛位于加拿大北部遥远的贫瘠冰冷的荒漠,距北极点大约900英里,夏天气温很少超过10摄氏度,冬天温度可达零下50摄氏度。岛上寸草不生、几乎没有植被,气候极端寒冷干燥,被称为“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环境的地方”。
火星生活什么滋味?到北极岛试试!
火星协会网站刊登了一则关于明年去其北极研究站体验火星生活的候选人的全球招募启事,招募人数为7人。应征者要求身体健康,年龄在21~60岁,不分种族、信仰、肤色、性别和国家。选好后,应征者2007年2月还将在美国犹他州南部的火星沙漠研究站训练两星期。火星协会提供一切开支,但没有薪水。此次行动任务将从2007年5月1日开始,他们将在德文岛的闪光线火星北极研究站度过异常艰苦的4个月。

  居住 仿火星屋像火车卧铺

  据北京科技报报道,在德文岛上修建的模拟火星空间站——闪光线火星北极研究站,是仿照美国航天航空局推荐的火星人居住的房屋结构设计的。根据设计,模拟火星空间站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可供6人生活与工作的三层“生活舱”、可充气的温室、可存放自动考察车的车库以及一组太阳能电池板。

  “生活舱”主要为圆柱形建筑,约8米多长、6米宽、直径为8米左右,形状类似一个大金枪鱼罐头,内部包括储藏室、无尘实验室、健身房、办公室以及卧室等。舱外是约13厘米厚的防护罩,用以隔绝太阳辐射。

  6名科学家将在这难辨东西的黑暗环境中建立他们临时的家。科学家们将睡在像火车卧铺那样的三层床上,房间将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分区,有起居室、饭厅、厨房等。食物是那些容易保存的食品,如炖牛肉、热狗、意大利面条、冻奶酪和罐头水果、罐头蔬菜等。他们还可以使用单独的抽水马桶和浴室,可以洗淋浴。当然,水是循环利用的。

  考验 4个月将达心理极限

  在这4个月中,6名研究人员每天将穿上模拟太空服,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漫步,直到晚上才回到两层楼高、直径8米的生活兼工作的太空舱。曾写过几本书支持人类探索火星的火星协会会长、航空工程师罗伯特·朱伯林将敲响就寝的铃声来让大家不要工作得太辛苦了,以免增加更大的心理压力。专家说:“在4个月的任务中,人们的心理达到极限。一天工作15小时可以坚持一个月,但不能忍4个月。”

  此次任务将重点发现生活在火星上的一些细节,如在这种环境下,一个人用多少水。专家表示,即使火星上的宇航员所使用的水能达到90%的循环利用,他们所使用的水也将超过太空船的重量。在限制研究人员两天擦一次澡的情况下,火星协会发现,平均每人一天的用水量将达16公斤,接近了一般居民的用水限量。水的保存将是试验的一个重要目的。

  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于2030年前到达火星的计划中,支持者希望像火星协会居住地的这类项目能让大众产生登陆红色星球的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