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按铃停靠” 便民还是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交“按铃停靠”便民还是麻烦?
市民要想下车,必须提前按铃“提醒”司机。一些不熟路的外地人常下错站 顺德公交公司拟安装语音报站系统

  “按铃下车”是佛山市公交系统为了便民而采取的操作方式。但连日来,不少乘客向记者反映,这种便民措施并不方便。有市民建议佛山公交车应与其他城市一样见站停靠。文/图 记者万珊珊 通讯员陈琦

  遭遇:

  外地人不熟悉常下错站

  刚从外地来顺德的陈先生,每天都会乘公交车上下班。一开始,他以为顺德的公交车跟其他城市一样是见站就停的。每次等他准备下车时,却发现司机根本没有停靠,为此他总是下错站。

  “为这事,我没少跟公交司机怄气。”陈先生告诉记者。后来陈先生才知道,原来下车前必须按铃示意司机停车。

  然而前几天陈先生还是下错站。因为怕又下错站,陈先生还没到站便按了几次铃,以为半路也可以下车。不想司机大发雷霆,冲他吼了几句。差不多到站时,另一名乘客又按了一下。司机似乎被激怒了,竟然开着车一直到第二个站才停。

  陈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既然半途不能停车,为什么不能见站停靠而要设置按铃呢?

  见闻:

  为按铃乘客车上险摔倒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从顺德清晖园站上了一辆公交车。记者看到,每次公交车距离站点还有很长一距离段时,就有乘客从座位上站起来,步履蹒跚地走到车门口按铃。一位妇女手里背着个大包从座位走到门口准备按铃。司机一个猛刹车,该妇女连人带东西,差点跌倒在一边的座位。

  公交车快到达龙的酒楼站时,司机见无人按铃,便开着车子继续向前驶。记者忙质问司机为什么到站了不停车。司机这才紧急刹车,转身反问记者,要下车怎么不提早按铃。

  记者问:“这里都设置站点了,为什么不停靠?”司机不耐烦地回了句“这里都这样,你不下我就继续开了,别耽误大家的时间”,便关上车门继续开车,不再搭理记者。

  记者发现,在人流稀少的站点,如果没有乘客按铃下车,司机一般是不会停靠的。“本来是为方便市民的,现在看来却有些麻烦了。”有乘客向记者表示疑问。

  不过也有的乘客认为,按铃停靠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对于赶时间上班的市民来说的确省时了很多。

  乘客:

  建议根据路线灵活停靠

  颇受停车问题困扰的陈先生表示,公交部门设置停车按钮的出发点是为了便民,但这样并不适合所有的线路。陈先生建议,在客流比较少的夜间线和郊区线上,可以仍然继续采用按铃停车。

  而在人流较多的市区线,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采用多种停靠方式。“要不然,人人都可以按铃停车,倒不如把公交车改成‘招手停’,还要设置什么站点呢?”陈先生说。

  答复:

  部分线路实行语音报站

  顺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位姓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节约时间,顺德所有的公交车投入使用时全部采用“按铃停靠”的方式。因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过乘客反映上述的问题。所以,公司目前已经在两条线路上实行语音报站系统,拟逐渐在所有线路上推广。

  该负责人还说,“逢站就停”不仅浪费时间,还增加运营成本,推行的可能性不大。顺德公交线路大多贯穿城区和郊区线,并没固定的“冷热”线,所以暂不能按线路来决定用哪种方式停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