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市更舒服不愿再“走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集市更舒服不愿再“走鬼”
汽车站旁仍有不少走鬼档口。本报讯 (记者翁晓鹏、徐靖 见习记者何波摄影报道)上周末,本报刊登了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关于“‘走鬼’不应赶尽杀绝”的提议。仇保兴表示,应将小商小贩组织起来,在遵守一定城市秩序的前提下,给他们一些合理空间。

  “走鬼”进集市 自称更舒服

  昨日中午1时,记者来到禅城高基便民集市,由于时值中午,在地上摆摊的小商贩大多收摊回家吃午饭,只剩下有固定店铺的档主仍继续开业,偌大的市场显得有些空荡。

  在市场内摆卖自行车零件的高阿姨告诉记者,来这里摆摊的摊主多数都有当“走鬼”的经历,她自己下岗十多年,曾在燎原路摆过摊,由于没有固定摊位,每天五六时天还没有亮就得出去霸位,去晚了没有位置就没办法开业。

  去年高基便民集市开张后,高阿姨就“转战”到了这里,“现在有了固定位置,每天七时半直接过来摆摊,不必起早贪黑,人舒服了很多”。

  高阿姨还告诉记者,市场人气很旺,最多时一天能卖出七八十元的东西,而平均每天只需要交一两元的摊位费,“以前在路边摆卖,由于摊位不固定,有时一天也卖不出几元,要是被城管发现,就更惨了”。高阿姨坦言,在集市内“安家”比在外面当“走鬼”安心很多。

  鉴于佛山首个便民集市开张以来运作良好,佛山行政执法部门拟于近日在祖庙街道辖区内一主要城市道路旁,建立一个占地约100亩的大型便民市场。禅城区执法局已将某筹建单位提供的方案提交给禅城区政府,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便民市场的进场对象主要是下岗职工、低保家庭以及之前乱摆卖的“走鬼”,对他们将免收进场费,每月只需交纳40元~60元的租金。

  禅城先行做便民集市试点

  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乃流告诉记者,佛山建立的便民集市,多处于人流量较大的闹市区,如高基便民市场,毗邻佛山汽车站,人流量大,货品齐全,租金低廉,经营范围多适合乱摆卖者的经营特点,并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小贩们当然愿意前往。

  “便民集市的运作在佛山也还是起步阶段,禅城区是全市首个便民集市试点地区,佛山其他几个区也正在积极探索疏导小贩的办法,比如三水的西瓜一条街等,都是引导小贩进入正规市场经营的成功典范。”吴乃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