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邀老师进厂办“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板邀老师进厂办“学堂”
员工希望通过再学习提升自我。“当年要是能多读点书就好啦,这样便不会在工厂感受到太大的压力”,昨日在长安工作的宋姓外来女工激动地告诉记者,“如今有幸成为校企合办商务英语班中的一员,终于可以圆自己的读书梦啦。”据了解,该镇针对“80后民工” 对知识渴求等新特点,由长安职业中学尝试推出优惠办学新模式,送知识进工厂,以帮助企业员工取得中专学历。同时,厂方将提供学习场地,负责调剂员工的上岗时间以保障其参与学习,并将此作为一种留住和激励员工的“特殊福利”。

  文/图 记者马骏、王菁

  送知识进厂

  提供优惠学习机会

  据长安职业中学曹永浩校长介绍,在该镇的众多企业中,“80后民工”已经成为外来务工群体的主体,尽管其多以初中生为主,但他们的求职思想和工作观念已和上一代人完全不同,更看重工作环境与职业前景。而在与企业的接触过程中,不少企业也希望学校直接为厂方“量身”培养上岗员工,并认为培训是员工最好的福利,“有如此愿望的企业,在长安达到了30多家”。

  “正是基于外来员工和企业的需求”,曹永浩校长说,该校首先与美资企业普思电子厂做出了这方面的尝试,针对厂里日常使用英语较为频繁这一特点,面向初中生招收了60名商务英语学员。考虑到其自身的特殊性,校方将直接派出老师把知识送进工厂,于工余时间组织学员开展半工半读,在费用方面也只每学期象征性地收取100多元。

  他表示,目前所有学员的资料已报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备案,学员不仅拥有完善的学籍,而且通过3年学习还可以取得正规的中专文凭,最终实现“80后民工”的读书梦。今后该举措有望在全镇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80后民工”留在长安、扎根长安。

  让员工学知识

  成企业最大的福利

  为何要把课堂搬进工厂?该电子厂人力资源及行政经理郑有庆先生表示,作为外资企业,该厂早已实现了从手工制作向机械化制造的转变,每一环节都需要员工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但在全厂的3000多名员工中,绝大部分“80后员工”都是初中毕业,“他们为了生活很早就失去了学习机会”。而厂方在对员工实地调查后也发现,50%的员工在工作中明显感到知识匮乏所带来的压力,更有70%的员工希望通过打工学习来发展自我,“为了满足员工的需要,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我们与学校合作采用半工半读的方式,把课堂引进厂里以让员工就近学习,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来回奔波,为此厂方已专门开设了独立课室。

  郑经理说,由于员工工作的特殊性,学习将主要在业余时间和周末时段进行,对于确有冲突的将由部门负责人调剂人员临时顶岗,以让每位学员不缺一节课。另外,小部分需要回校实训的课程,厂方将安排专车接送。

  据其透露,经公开选拔参与学习的员工,完成学业后成绩优异的将调换岗位或直接升职,从而给其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可以说培训学习今后将成为企业的最大福利”,目前厂方也正向总部申请并有望为学员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

  员工表示:

  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

  “当年要是能多读点书就好啦,这样便不会在厂里感受到太大的压力”,在该厂工作的宋姓外来女工告诉记者,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自己的英语基础十分薄弱,从生产一线调换至行政部门后,手头所接触的大多是英文材料,“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自己急上司也急”,所付出的也比别人要多很多。“如今有幸成为校企合办商务英语班中的一员,终于可以圆自己的读书梦啦”,她表示,自己将格外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该厂的另一名男性员工则表示,拥有一张中专文凭则是自己多年的梦想,今后这或许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自我的生活信心,“毕竟再学习可弥补文化上的不足,并可提高自身的素质”。

  提供二次学习

  凸显人文关怀

  中山大学研究民俗文化的刘兴东博士认为,在现在的外来工当中,上世纪80年代后的年轻人占据了相当大的一个比例,他们或早早辍学或接受极少的教育,刚刚成年就走上了打工之路。而对二次学习的觉醒,则是其作为个体对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基本需要。

  刘博士说,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把学校请进工厂,为外来工提供学习的平台,这是一种良好的现象,值得推广。他认为,这表明企业老板开始意识到单靠雇佣关系已经无法维系企业的长期良性发展,而必须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帮助外来工提升素质。从简单的层面而言,企业培训技术工人可以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从深层次来说,只有如此,企业才能向更理想的生存状态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