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变脸”考验偏科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变脸”考验偏科学生
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将面临考试“变脸”。●广东实行 “3+文科/理科基础+X”方案

  ● 明年全省将恢复高考原始分

  ●音乐、美术、体育特长考生将加考基础科

  ●专业课考试达到175分总分值

  2004年,广东、山东、宁夏和海南四省区成为全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首批实验区。明年,这些省区的高三学生将作为新课程方案执行后的第一批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教育部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近日出台,明年将率先在这四个省区试水。其中音乐、美术首次被列为我省明年高考的选考科目,消息引起佛山地区学生、老师及家长的高度关注。新课标高考大纲及四省区高考方案的出台,不仅关系到四省区明年的高考,在很大程度上还预示着今后新课标高考的走向。

  文/图 记者 邓柱峰 崔素华 见习记者陈枫

  关注

  基础科降低难度

  总分改用原始分

  1.基础科全是选择题

  明年,广东省的高考考生将分为文科、理科、体育、艺术四大类。新方案把以前的综合科改为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虽然仍涵盖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功课,但全部以选择题题型出现,难度明显降低。

  文科类考生X科可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中的任意一科。理科类考生X科则可选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任意一科。

  2.高考计分改用原始分

  新方案还对各科考试时间和分值进行了规定。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卷面分值150分,数学(文科/理科)、外语(含听力)、文科和理科基础、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各科考试时间全部为120分钟,卷面分值各150分。

  按照新方案,各科成绩及总分不再折算成标准分,而是以卷面的原始分来计算,总分即为各科原始分累加之和。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3.将分专业定招生计划

  新方案还规定,高校在确定录取计划时,把招生计划分理科类、文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含音乐、美术)划定。目前全国高校共有约504种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313种,占总数的62%,文、理科类招生计划中六成多是理科,三成多是文科,因此学生在文理分科时需慎重选择。

  变化

  “3+基础+X”方案

  经教育部批准,2007年高考首次进入新课程试验的广东、山东、宁夏和海南四省区将正式按新方案进行考试。不过四省区实行的新的高考方案各不相同。其中,我省将实行“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方案。

  根据方案规定,“3”为语文、数学和外语;“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共9门学科,任选一科。

  山东实行“3+X+1”的方案,海南实行“3+3+基础会考”方案,宁夏实行“3+文综/理综”方案。

  四省区的新高考方案中,都把综合素质评定列入其中,考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将被记入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

  声音

  上高中即按新模块准备

  “语、数、外、历史、地理已经让孩子喘不过气来了,现在又增加那么多课程,担心孩子会产生厌倦情绪。”家住禅城区的王妈妈担心这么多课程,会让孩子不堪重负。

  一些家长对新方案中增加音乐和美术两门术科也表露了隐忧。他们认为,发展音体美是为了提高全民艺术素养,而不是培养艺术专才。专业人才招收不能与所有考生参加的音体美高考等同,一个是很专业的测试,一个是普查式的考试,目的应有区别。

  “高考新方案没有给我们造成什么压力,相反,我们还觉得轻松了很多。”佛山一中的小陈说,他选修的是物理,从高一开始,他们就采用了新教材,上面清楚标明了“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实际上,必修模块的内容都是基础知识,学习起来比较轻松。目前,毕业生的任务主要是复习以往学过的功课,有时做一些模拟试题,“理科基础”部分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主要测试学生的基础。

  解读

  选考内容体现多样性

  专家表示,多样化、选择性和探究性,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是本次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亮点。新大纲增加了选考内容,体现了新课标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提点一:“瘸腿”科影响原始分

  2007年高考新方案规定广东开始实行原始分,这种改革实现了和外省接轨,方便广东省和外省进行分数比较。

  佛山一中校长毛雨初表示,原始分意味着学生不能偏科。因为,实行标准分时,如果学生有一科“瘸腿”,但其他科中有一两门功课突出,通过标准分换算,总分就会出现“反弹”。而原始分是所有科分数实际相加的结果。想报考重点高校的学生,一定要消灭“瘸腿”现象,千万别偏科。

  提点二:特长考生加重“负担”

  长期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刘老师表示,实行“3+基础+X方案”,对报考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的学生是一种全面提升。此前报考特长术科的学生不用考综合科目,所以对历史、地理等基础科目不重视。这些学生的知识面相对来说比较狭窄,综合素质堪忧。

  新大纲要求特长类考生复习的科目和考试内容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对扩大他们的知识面,以及以后兴趣的培养会有很大的帮助。

  提点三:专业课分值高达175分

  刘老师说,新方案更重视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专业课的分数在学生的高考总分中所占的比重有所加大。因为“X”科单科满分是150分,而其在“文科/理科基础”中仍然占有分值约25分的比重。这样,X科在高考总分中占了175分,超过以往高考一贯重视的语、数、外三科的单科分,考试科目改革应引起学生对报考专业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