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名字是接生医生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实习生瞿飞燕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本来很多事情都慢慢淡忘了,但看了你们有关接生医生的报道,那种感动又一点点回来了”,日前,市民顾女士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打来电话表示相同感受的不止顾女士一人,本报9月16日A4版《我接生的宝宝你在哪里》一组稿件引起他们内心的强烈共鸣,令他们回忆起和接生医生的那一段情。1953年1月底,王建萍来到这个世

界。据王建萍女士介绍,当时不时兴到医院里生孩子,都是把接生的医生请到家里来的。

  1月底,王建萍的母亲羊水破了,小姑立刻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找接生的医生。虽然住得离医院并不远,可是王建萍根本等不及接生的人到,医生坐着黄包车火速赶到她家时,她已经出生了,只是脐带还没有断。医生剪断脐带,帮王建萍清洗了身子。王建萍的父亲见接生的医生是个十八九岁的姑娘,就想让医生给孩子取个名字,那医生想了想说:“女孩子,就叫娟萍吧!”父亲听了觉得挺好,就定下来了。谁知报户口的时候,登记的人听成了“建萍”,于是改名王建萍了。

  王建萍听她姑姑说,接生后3天内,每天上午10点,医生都到家里帮她洗澡,“而且她们都是自己带着盆过来的。”

  接生时,家里没有人留下医生的名字,而且王建萍的出生证因为搬家也弄丢了。王建萍的姑姑依稀记得那女医生18岁到20岁,个子不高,长得黑黑的。“如果能找到她就好了,我也想见见这位医生。”王建萍说。

  9月16日,看到本报的一组报道后,市民顾女士立刻给宝宝的接生医生发了一条短消息,“特别感谢她把宝宝带到这个世界”。顾女士是2004年10月1日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下宝宝的,她记得当时自己疼了十几个小时,可宝宝还是没有要出来的意思。“当时我的心情非常焦虑,负责接生的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年轻助产士,姓朱,一直温言软语地安慰我,找各种各样的话题转移我的注意力,教我怎么呼吸,怎样用力。在产房里,我什么人都不认识,特别无助,此时她就是我最亲的一个人”,因为疼得很厉害,顾女士请助产士把手借给她让她抓着,这样她才更有安全感,助产士答应了。

  而直到宝宝生出来以后,顾女士才知道自己握着的是一位护士的手,“助产士一直在忙着,她哪里又有空出来的手呢?”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