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计生委和人口学界的“8”字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6 四川在线

  许多做生意的人都迷信“8”这个数字,因为“8”与中文“发”谐音,所以他们认为“8”能带来好运。由于这个原因,带有数字“8”(特别是连续几个“8”)的手机号码和车牌号码往往能卖到好价钱。据《温州日报》7月27日报道:特殊车牌号“浙C·88888”最终被一位自称是鞋厂企业主的陈先生以166万元拍下,成为我市身价最高的车牌号。

  166万元,相当于多少个农民的年均收入?可是就有人为了这几个“8”字舍得花16

6万!生意人有“8”字迷信并不奇怪,也无可厚非,这是他们的个人自由。不过,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国家机关是不应该有这种数字迷信的,其原因无需我多说。然而很遗憾,这种“8”字迷信也逐渐蔓延到计生委和中国人口学界。此话怎讲?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人口学上,总和生育率(TFR)是指假设妇女按照某一年的年龄别生育率度过育龄期,平均每个妇女在育龄期生育的孩子数。通俗地说,总和生育率就是每位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它是衡量生育水平的一个最常用的指标。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人口要保持既不增加也不减少,总和生育率要保持在2.1,这就是人口学上的世代更替水平。

  那么,中国自1990年代初以后的生育率是多少呢?下面是几次全国性生育率调查的数据:1992年中国生育率抽样调查为1.47,1995年国家统计局1%人口抽样调查为1.46,1997年全国人口与生殖健康抽样调查为1.35,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为1.22,2001年全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调查1.36……可见,多次生育率调查的结果均为1.2~1.5之间,但计生委每次都要把这些实际调查结果“调整”为1.8,而且也拿不出充分的理由。既然如此,我只能认为计生委有“8”字迷信。

  不久前,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认为:“全国平均总和生育率在未来30年应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那么,1.8是不是最佳生育率?我们知道,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是2.1,如果高于2.1则人口增长,如果低于2.1则人口减少。长期保持1.8的生育率意味着人口不断减少,最终会导致人口的消亡。有人说:“未来30年生育率应保持在1.8,等30年以后再保持在2.1。”但这怎么可能?世界各国的历史表明,降低生育率容易做到,但一旦生育率低于2.1,再想提高生育率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个国家要保持人口的可持续发展,最佳生育率应是2.1左右,这是一个退可守、进可攻的最稳妥的生育率,既可以避免人口萎缩现象,又可以减轻老龄化程度。当然,如果认为这个国家应该逐渐减少人口,那么把生育率保持在2.0左右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人口发展战略组为什么不把最佳生育率定为2.1或2.0,而非要定为1.8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也只能认为人口发展战略组与计生委一样有“8”字迷信。假如不是这样,请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