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人欲寻南京土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距国庆节已经没几天了,喊上三五个朋友去餐馆小聚一下的市民也渐渐多了起来。可你知不知道80多年前在餐馆中吃些什么菜呢?

  黄万金老人今年88岁了,是地地道道的老南京,对南京十分了解,特别是南京的土菜。

  前一段时间,黄老的一个朋友来找他闲聊。快到中午的时候,朋友开玩笑地讲了一句:“走,中午请你吃八搭八。”“是……哦,对了,那是那时候请人吃饭的习惯说法。”黄老一下子想了起来。“好,今天中午就去,一定要吃。”话还没说完,黄老的朋友就沉默了。“到哪里去吃‘八搭八’?恐怕这些菜已经失传了。”一合计,两人到菜场买了一些菜,做了几样传统的南京土菜。朋友走后不久,黄老就在城西的一些餐馆中寻找南京土菜“八搭八”,可不要说是找了,很多人就是连听都没听说过。

  黄老告诉记者,其实“八搭八”就是八道冷菜、八道炒菜、烧菜等,再加上点心等有几十道菜。吃“八搭八”是很有讲究的,吃饭的桌子要八仙桌,盘子的大小也有一定的要求,冷盘用十寸的盘子、炒菜则用十二寸的盘子。“以前,南京的土菜很多,但现在越来越难找了。”黄老遗憾地说。(季燃冰)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