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站设计好,增加民意表达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3 四川在线

  武汉新火车站已初步定于29日动工。按照铁道部的规划,武汉新火车站建成后,将与北京、上海、广州一起成为全国铁路四大客运中心。新站总建筑面积有37万多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11.46万平方米,是汉口火车站的5倍(《长江商报》2006年9月25日)

  笔者生活在武汉,当然也热爱这座城市,希望这座城市的火车站能够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便利。新站理念先进,进出站都更加便捷、设计也更彰显人文关怀。只觉得这美中又有

一点不足,而这点不足恰恰又是国内大部分建设工程都忽视的,设计方案的敲定忽视民意,老百姓的表达不够。

  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无不涉及的物理学、工程学、设计学、美学等专业学科知识,普通市民在专业领域是缺少发言权,但这并不成为和妨碍新工程的设计过程不需要民意表达程序的借口。笔者看不出目前的方案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因为媒体把好的一面无限的展示给我们。我想越是这样越值得思考该方案是否就是最好的方案,尽管没有最好,但次好还是有的。集体的智慧,专家论证、民意的参与等步骤缺一不可。

  就像程序的公开和公正首先是对公权合法性的一种维护和尊重,没有合法的程序建设和设计,公权的合法性必将受到怀疑。一个被我们讲了无数多次的道理,公开公正程序的建设,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和破除消极作用,特别是对于政府投资的大型工程,上马前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建设。这样也逐步培养了老百姓科学地参政议政的良好习惯,正所谓“重大情况向人民报告,重大问题由人民决定”。相对于超女和春晚的冠名投票的明显商业阴影和弊病,政府投资工程决策过程中增加一项民意投票程序,那才是真正民心民意民智的体现。

  就像去饭店吃饭,一般上菜的顺序是先素后荤,这明显不科学,把这个顺序换一下不就科学了吗?所以,尽管武汉新火车站初步定于29日动工,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向百姓汇报工程进度,边建设边考虑人民的意见,逐步修正,让火车站2008年底建成时比现在的方案更科学、更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