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兰新能源:发展源自“三个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日前,国内一些汽车、船舶及军工生产企业的电力和动力专家,专程赴春兰动力电源有限公司考察了动力镍氢电池及管理系统总成生产情况,并就这种电池在汽车、船舶和军工产品上的应用、装配等问题,与春兰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中,专家们盛赞春兰新能源产业方向准、力度大、发展快,一致认为其前景广阔,必有巨大的价值回报。

  从去年底正式组建到今年五月份投产运行,并有一定批量的动力镍氢电池及与之配套的控制系统产品投放市场,春兰动力电源有限公司只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春兰新能源产业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并持续发展,其根源就在于“三个坚持”。

  第一是坚持在社会经济的大环境中选择和确立科研方向

  早在10年前,春兰在确定科研发展方向时就把高能电池作为企业研究的重要目标,并投入巨资进行开发。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春兰这种选择,认为是在走“弯路”。事实上,春兰是把科研方向放在社会经济的大环境中去选择和确立的,当时已预见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能源将日渐匮乏,而环保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因此,组织开展高效、环保型新能源产品的研制,不仅必要并且迫切。

  果然,形势的发展正如春兰所料。进入21世纪后,以石油为主的不可再生性能源短缺现象越来越严重,国内也频频出现电力和燃油供应紧张等问题,同时,国内外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包括铅镉、镍镉电池在内的一些污染严重的产品被明令淘汰。

  由于早有准备,正当节能和环保成为时代最强音的时候,春兰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动力镍氢电池产品。这种容量大、能量高、体积小、寿命长、无污染的动力型电池,以其应用范围广和性能优越等特点,很快获得市场认可,迅速成为动力型电池类最经济、最理想的替代产品。

  第二是坚持自主创新和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1996年,在新能源开发的立项调研阶段,春兰曾与世界上研究动力镍氢电池最权威的一家美国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当时这项技术在美国属于敏感技术,被列入限制出口的范围,所以,在春兰与这家美国公司签订合作意向时,中、美两国均有相当级别的领导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然而,经过半年的论证,春兰却发现这家美国公司虽然在动力镍氢电池的研究上是头号企业,但技术路线与国际同行相异,并且产业化技术尚未成熟。另外,对方提出的合作“入门费”达500万美金,还不算产业化后的分红比例,显然要价太高。最后,春兰决定自主研发动力镍氢电池。

  随后,春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包括建立能源研究中心,招聘尖端人才,采购先进设备,不断加大投资,以及实施课题、人才、资源和成果“四开放”等。2001年10月,春兰申报的“混合动力客车用镍氢电池组及其管理系统”课题被列入国家“863” 计划,获得了国家每年的拨款支持。2002年9月份,国内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镍氢电池在春兰研制成功,经测试,该电池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后,春兰加快了动力镍氢电池的产业化进程,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动力镍氢电池的年产能已达到了30万千瓦时。同时,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其它新能源产品的研究也进入了初试阶段。

  第三是坚持市场为先,实施产品推广与研发两手抓

  旺盛的市场需求是科技产品产业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在动力镍氢电池的市场推广上,春兰实施了“三步走”:第一步是将其应用于电动自行车上,改变普通电动自行车充电频繁、续行里程短的现状;第二步是应用于城市混合动力客车上,使之油耗低、污染少;第三步是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高速机车、船舶、智能机器人和一些军用设施上,使之成为普及型的动力电源产品。

  与此同时,春兰还延伸产品链,加紧开发与动力镍氢电池相关的新产品,以及其它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动汽车(机车)用动力镍氢电池组和实时在线能源管理系统;电力自动化直流电源;新型不间断电源;10千瓦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源;光伏太阳能电源等,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三个坚持”为春兰新能源产业的崛起,并实现生产经营方式的集约化和高效化奠定了基础,进而使其成为春兰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孙广明 陈开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