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救救孩子》报道 把痴迷网络的孩子拉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本报《请救救孩子》系列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和共鸣,他们纷纷来电、来信,讲述自己的经验,给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支招,教网民克服网瘾。本报综合一些观点后,撷取一些值得推广的方法,以供读者和深陷网络而无法自拔的“网游一族”参考。

  西宁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吴捷:以前我也是一个网迷,经常玩通宵。直到有一次,

我发现自己上网吧的钱原来是给妈妈治病用的,爸妈以为我要钱是为了学习,就毫不犹豫地给了我,我感到十分惭愧,决定不再沉迷于网吧。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成功了。以下是我克服网瘾的办法:一是要认清网瘾的危害。要多关注自己的家境,了解父母的工作、生活状况,体会父母、老师对自己的期望,认清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等对自己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二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克服网瘾的关键,是要时时提醒自己决不能再进入网吧。当经过网吧时,要对自己说:那个地方进去容易出来难。当同学邀请去上网时,要坚决说“不”,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西宁市第五中学初三学生小周:我曾经也是一个“网虫”,经常彻夜奋战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不能自拔,结果学业荒废,视力直线下降。在多次劝导仍不奏效后,老师对我丧失了信心,我也深深地自责。后来,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会沉醉在一个虚幻的世界里,值得吗?经过认真思考和一个艰难的改正过程,现在的我已经成功摆脱了网瘾。我戒除网瘾的方法,一是定下目标,写好决心书,多复印几张,贴在经常可以看得到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二是每次网瘾来了,就拿张纸写下想上网的理由以及上网会做些什么,这样就能发现自己的理由很不充分,甚至没有必要。长此以往,就会改变心理依赖。三是多参加运动,转移注意力。网瘾来时,就去踢足球或打篮球,这样不仅可以淡化网瘾,还能强身健体。

  西宁市第一中学小彭:网瘾同烟瘾、酒瘾一样,一旦染上就很难控制。我曾经也迷恋于网络游戏,在老师、父母的教育下,我下定决心戒掉网瘾。现在我已基本摆脱网瘾。其实,只要平时多参加班级活动,加强体育锻炼,看些有益的书籍,摆脱网瘾并不是件难事。此外,我认为社会上的“黑”网吧是滋生网瘾的罪魁祸首,要把痴迷网络的孩子拉回来,首先应该做的就是铲除“黑”网吧。所以,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黑”网吧的查处、打击力度。

  西宁市第十二中学张老师:家长在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采取强制性手段甚至暴力手段,逼迫孩子离开网络。要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给孩子更多关爱,使他们逐渐对现实生活产生兴趣。

  西宁市贾小庄小学谢老师:孩子要满足自己的网瘾,必须有足够的空闲时间。所以家长要把孩子放学以后的时间用充足的活动填满,如和孩子一起打打球、下下棋、聊聊天等,让孩子没有时间去想上网的事情,让网瘾在孩子心中慢慢消退。一旦上网成瘾,做家长的不要指望孩子一下子就能摆脱网络世界,可以给孩子适当的上网时间,然后运用递减法来解决。

  西宁市体育局汪军:多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让美丽的大自然把我们的生命变得富有活力,让亲情、友爱使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可贵,让工作和劳动的成就使我们幸福、快乐。如果我们能感受到这些,就不会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

  尊敬的读者,您有什么好的方法戒除网瘾呢?请来电:0971-3595909或8457516。 (作者:张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