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员曾遭开枪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1 南方新闻网

  “审计员曾遭开枪威胁”

  李金华做客央视披露审计内幕,回应审计员喝酒猝死事件

  9月24日,李金华做客央视,披露审计内幕:审计人员工作中曾遭监视、窃听电话、甚至遭开枪等威胁;基本建设领域的审计受地方阻力大,最难审计;并回应“审计员猝死事

件”,称这只是个别现象,感谢媒体披露此事。

  不赞成“审计风暴”提法

  央视主持人(以下简称主持人):如果公众的感觉是(审计部门)胆子越来越小,您觉得他们这个评价准确吗?

  李金华:这个评价不准确。很多人希望审计揭露的问题越多越好、越大越好,这种心情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我们现在客观确实存在问题,但是不能完全以揭露问题的多和少、大和小来鉴定审计(部门)的胆子大和小,或者说它的成绩大和小。看它的胆子大和小,不在于它每年公布了多少问题,而在于它是不是能够一如既往地履行它的职能。

  主持人:以前我们会特别关注每年您在全国人大作的审计报告,因为那是集中刮起的一次风暴,力度特别强。现在分散到了一年不定期的审计公告当中去了,大家觉得这种化整为零的做法,可能也是一种妥协的表现。

  李金华:我不同意审计风暴的提法,而且我也没有刮过审计风暴,审计是一种制度,它一年到头都要进行的,因此我希望审计是一种和风细雨的、风调雨顺的。热带风暴都要带来灾难,风暴不一定是好事啊。

  基本建设领域最难审

  主持人:哪个领域的审计难度你觉得是最难的?

  李金华:最难的应该说是基本建设领域。

  主持人:有什么具体的表现吗?

  李金华:基本建设它有几个特点,它的资金使用过程非常长,另外它的范围很大。比方说我要造一座大桥,它材料的采购、它的各项需要配合的部门和单位可能遍布全国。所以你要想把这个审得非常清楚,或者审得比较清楚,那要花很大力气。

  主持人:有没有哪一个基础建设项目的审计过程,给您留下的印象比较深?

  李金华:曾经发生在贵州高速公路(方面)的卢万里案。这个案件我们连续审计了三年,第一年去审发现有问题、有疑点,但是要想深入下去,受到很大阻力。后来我们没有放弃,又换了一个特派办去审,第二年同样发现问题,还是没有搞下去,第三年继续增加力量,跑遍了全国的很多地方,上海、新疆很多地方都跑遍了。

  审计过程曾被监控

  主持人:因为前两年都遇到了不同的阻力,是不是他们也变得越来越狡猾,每一次给你们制造的障碍就更多?

  李金华:这就是刚才讲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们的审计员去审计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最后结果是,骗取了银行贷款11个亿,其中用了将近3个亿去行贿。我们审计人员进去以后,所有的电话完全被监控,他安排我们住的宾馆,所有房间的钥匙全部被复制。因此我们审计人员所有的笔记,他们都完全掌握。最后审计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线索了,而且已经准备给国务院起草报告了,这个报告存在电脑里头。最后走的时候请我们的人员去吃饭,我们的电脑放在汽车后备厢里头,他把后备厢打开,因为车子也是他们提供的,把我们所有的电脑的东西全部拷贝。我们整个审计过程,全部在他的监视之下。最后这个人发现情况以后,主犯跑掉了。这个事情当时我向国务院汇报以后,国务院领导狠狠地批评了这个问题,后来我就讲这就是审计人员不独立性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所以才产生了以后总理下决心要解决经费问题,解决“八不准”问题。

  主持人:犯罪分子是不是越来越狡猾?一般是什么样的表现方式?

  李金华:比方说监视你的行动啊,窃听你的电话呀,跟踪啊等等,给车上开枪啊,扔石头啊这些问题。

  感谢媒体披露“审计员之死”

  主持人:关于盐山审计人员酒店门前猝死事件,观众很想知道,这究竟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还是有些普遍的现象?

  李金华:我相信它不是普遍现象,但接受被审单位的吃请,是不是个别现象,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说我认为可能这个问题,不仅在这个地方有,别的地方可能也会有,只是我不了解而已。所以我们发了个公告。尽管有人讲有些情况不符合事实,我说一切都不要说,我说首先他跟人家一起吃饭,是不是事实?是事实。喝酒了是不是事实?也是事实。你不管喝了多少酒,喝的什么酒,所以是喝酒了,是吧。这个人死了是不是事实?也是事实。这三个事实存在就行了嘛,但是不管怎么说,他违反了纪律,违反了纪律就在于参与吃请,喝了酒,违反这一点。

  我觉得这(媒体报道)不是个坏事,既然你审计能监督别人,为什么别人不能监督你,既然你可以把别人违规的问题在报上公布,为什么人家不可以把你审计机关违法违规的问题在报上公布?我建议请财政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引狼入室”,我叫“引狼入室”,就是说你只有请外面的人来对你进行监督,才能够真正起到监督作用,你自己监督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

  李金华:所以我认为这件事(媒体报道)是个好事,我谢谢媒体给我们披露这件事情。

  《燕赵都市报》供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