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月饼大超市仍有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1 南方新闻网

  问题月饼大超市仍有售

  省工商局抽查广州市面月饼,责令不合格产品下架

  昨天上午10时开始,全省工商系统拉开了为期三天的月饼市场检查统一行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二氧化硫超标的月饼仍在销售,不标明月饼生产日期的行为较为普遍。

而令人诧异的是,这些问题月饼竟然频频出现在人流最为集中的知名超市,如广州天河城百货和百佳超市金田分店。在这些问题月饼中,也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如广州趣园食品有限公司。

  省工商局表示,今年已经对月饼流通市场进行4次大规模的检查,标签问题最为严重。在今年157批次的抽检中有56批次的标签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直接导致消费者难以明明白白消费。

  二氧化硫超标月饼仍在售

  昨天上午,在对百佳超市金田分店进行月饼突击检查时,省工商执法人员发现,该超市二楼电梯出口的货架上摆放着多款低价月饼。在与广州食安办曝光的问题月饼名单对比后,发现正在销售的月饼中有中山市智威食品有限公司的祥月月饼(双黄白莲蓉)和深圳市永联盛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益双黄白莲蓉月饼。这两款月饼之前已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工商人员马上叫来超市负责人,说明情况后要求不合格月饼立即下架。

  有关人士指出,二氧化硫超标会对人体黏膜产生刺激作用,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并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月饼内包装不写生产日期

  在昨天的抽查中,月饼内包装不注明生产日期成为不少商家打出的“擦边球”。执法人员指出,这种做法不符合有关月饼包装标签的规定,消费者很难识别盒中的月饼究竟是否在保质期内。

  在百佳超市金田分店三楼的月饼零售货柜上,工商人员发现,广东省顺德市百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迷你黑芝麻冰皮两只装月饼,只在外盒底部标注了生产日期,而月饼的内包装却“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标注。在百佳超市,执法人员还发现,这种月饼内包装不注明生产日期的情况还比较多,有四五个品牌都出现这种问题。

  工商人员表示,如果不在内包装打上生产日期,商家完全可以随时更换外包装盒,以确保月饼看上去仍在保质期内。执法人员随即要求百佳超市在内包装上标注生产日期。

  月饼含防腐剂却不标注

  在天河城百货,执法人员发现,广州趣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趣园鲍鱼月饼经检查含有脱氢乙酸,但在标签上并未标注。

  据了解,脱氢乙酸是一种有防腐功效的食品添加剂,虽然在防止食物变质上有益于消费者安全消费,但长期过量摄入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陈月饼和新鲜月饼混卖

  昨天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月饼销售中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在对百佳超市金田分店的抽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在零售货柜上,即将过期的月饼和新鲜月饼混在一起,如果消费者不仔细检查,很容易“中招”。

  工商人员在现场检查月饼标签时发现,该超市售卖的潮式凤梨月饼的保质期为30天,生产日期标注为2006.8.28的产品,还有两天就要过期了,却和9月二十几日生产的月饼混在一起。

  工商人员表示,生产日期相隔很多天的食品应该分拣出来,单独销售,让消费者在购买时对食品的保质期一目了然,否则容易误导消费者。

  采写:本报记者商琦实习生丛丽静通讯员胡燕妮

  图:

  昨日,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广州市一家商场查看月饼的包装情况。新华社记者壮锦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