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教授衣足钵满的六种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1 东方网

  眼下,北大教授阿乙工资收入4000多元还称穷的说法,正在媒体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9月25日的《中国青年报》又报道,在海滨城市日照,目前有近400名北京人在当地的“教授花园”小区买了房,其中有九成为北大教授。

  一边在哭穷,一边则在异地购买高档别墅。我想,哭穷的教授虽然未必多穷,但也应该未必多富,作为一名要面子的知识分子,他们应该不会挣着大钱还大喊其穷的。至少,

作为曾经的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阿乙更没有必要如此去做。但是,近400名教授在日照购买别墅,却像一记闷棍打在了阿乙的身上。

  名教授为什么如此之富呢?据笔者平时所接触和了解到的,主要有这样一些渠道:

  一是担任大型企业的独立董事。当然,这主要是指那些按照独立董事的要求,具备独立董事资格条件的名教授了。一般情况下,这些教授担任大企业的独立董事,并不需要他们参加多少活动,做多少工作,目的还是借助他们的名气,如此而已。但是,企业给他们的报酬则相当优厚。

  二是到处开办讲座。说实在的,早在十多年、二十年前,听名教授开讲座,真的是一种享受。可是近年来,再听名教授们开讲座,则是一种折磨了。因为,全国各地都在纷纷请名教授们开各种各样的讲座,名教授们为了不菲的出场费也乐此不疲,成天飞来飞去,全国各地到处讲。

  三是拼命带研究生。过去,教授带研究生是很讲究的,对考核成绩不十分理想,理论功底不深的学生,教授一般是不肯带的。现在不一样,教授们带研究生是有多少带多少。正如不久前报道的,有的研究生从入门到出门,连导师的面都没有见过,导师连自己的学生叫甚名谁也是一概不知。但是,带研究生是与经济收入直接挂钩的,多一个少一个个人收入相差不少,学生质量嘛,则与教授“无关”。

  四是大量出书。如今的名教授,出书比较简单,他们有名气,书自然好出。但是,这些名教授连讲座都来不及讲,而且名气到了一定程度,应酬也很多,那还有时间搞研究呢?这就是带研究生的又一好处了,由研究生们写书、写文章,以教授的名义去发。于是稿费就源源不断地来了。

  五是参加各种活动。名教授由于名气大,地方政府、企业的一些活动,除了请明星外,现在还时兴请名教授,以显示他们活动的文化和科技含量。而每次请这些名教授参加活动,报酬是少不得的。于是,名教授们又增加了一条收入渠道。

  六是办班。被请得多的名教授忙于被请,被请得相对较少的名教授,也没有停着,他们忙开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强化班、提高班什么的,以办班来挣钱。北京大学的几名名教授,不是办过高价“青春写作班”吗?

  以上六种方法,足以让名教授们成为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了。


作者: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