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言堂:封杀大理旅行社的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张兴文

  继国内旅行社5月的“封杀令”后,京沪粤三地的旅行社继续对“十一”黄金周的大理游进行“软封杀”。旅行社为“封杀”找到的理由是大理旅游集团的垄断和“景区捆绑销售”,但大理方面强调,真正的原因是,消费透明度的提高、“先付钱后消费”的新模式,减少了组团社的“获利”空间。

  封杀大理,正是旅游业两大中介组织———组团社和地接社之间玩的推手游戏。以联盟对抗联盟,表面上都打着为游客着想的旗号,暗地里都打着自身利益的小算盘。

  实际上,之所以造成当前旅行社各自为战、互相发难的局面,正是由于旅游市场还未能形成一个能担当起责任和道义的强有力的行业性组织。

  可以预料,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推动改变现状,旅游企业仍然将长期处在利益争夺的旋涡中无法自拔。况且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逐渐理性,消费者也会看穿旅游中介的丑恶嘴脸。

  说白了,旅行社其实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空壳组织,不具备任何实质性资源。如果旅行社连最起码的指导性和服务性也完全偏离正轨的话,人们自然就更倾向于自发组团或自助游的形式,而事实上这种更为自由自主、体现创造性的方式正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所接受。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