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恶师为何这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3 东方网

  9月20日下午,湖南省永州市第十二中发生了令人发指的一幕,该校28岁的历史教师李恒毅,不仅在课堂上用钢筋殴打学生,还把被打的学生从四楼扔了下去!可怜的11岁女生章耀尹永远离开了这个人世。(《现代快报》9月25日)

  一个花朵般的生命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凋谢,令人难以置信。面对惨剧,面对这位“史上最残忍教师”的丧心病狂之举,我们疑惑,我们愤怒,我们呐喊,我们心如刀绞。泪眼

朦胧中,想起了许多恶师来,有在学生脸上刻“贼”字的,有让学生尝大便的,有把学生拐去卖淫的,有污辱甚至强奸学生的,还有把学生打成重伤的……实在是太多太多。而这种现象的大量涌现,也就是近10年来的事情。悲愤之中,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恶师会这么多?

  人们普遍认为,师德教育的缺失,学校管理的不到位,教师心理压抑的加大,学生维权意识的淡薄,对有师德污点教师处理上的宽容,都是师德日益滑坡的原因所在。笔者承认,这样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但一个重要事实是,这几年,师德教育已被摆上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学校管理工作抓得很严,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家长学生的权利意识也一天比一天增强,可恶师却大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笔者看来,我们其实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现在师范学校的生源质量每况日下,过去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考师范,当老师,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中等师范的录取被放到了重点高中的后面,直至现在沦落成谁都可以上的“职中”;而由于教师这一职业的清贫、艰辛,现在高中阶段的优秀学生对报考师范大学更是不屑一顾,去上师范的都是一些被迫无奈的三流学生。生源的良莠不齐,当然难以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了,恶师频繁出现也就不足为奇。纵观这些年来被揭露出来的“问题教师”,大多年龄都在35周岁以下,便是最好的例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想方设法确保师范院校能够招收到高质量的学源,这是消除恶师的重要一环。期待这个问题能够得到重视,获得解决。


作者: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