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大脑”解决羊城交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9 南方日报

  广州昨日开通华南地区最先进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

  智能“大脑”解决羊城交通难题

  本报讯为缓解“行路难”问题,昨天,投资2.1亿、历时5年建成的“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正式开通,羊城城市交通管理有了华南地区最先进的“大脑中枢”!

  据介绍,系统全部投入使用后,城市主干道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覆盖面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90%。交通堵塞及各类突发事件将得到更为快速的处理,道路通行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中枢直击]

  巨大电视墙直播路况

  昨天,笔者一走进位于岑村教考场的广州智能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大厅,不由感叹其“气势恢弘”。600平方米的大厅里,两层楼高的墙壁正中央悬挂着一个巨大的屏幕,四组大显示屏位居两边,共同构成了一幅巨大的“电视墙”。这里不仅有市区各主要交叉路口的闭路电视图像,就连道路的实时交通状况、警力分布以及交通警情处置等,都能在电子地图上一一找到。

  笔者看到,反映在“电视墙”上的路面交通状况主要有车祸、车多堵塞和车辆乱停乱放等,其中多数是市民报警,这些情况均迅速得到处理。

  “一有交通事故,电子地图中能够立即闪烁报警信号!”交警介绍说,拉大画面后便可清晰地看到事故现场发生了什么,市民关于交通情况的报警也同样能在屏幕上得到显现。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这些情况反馈给一线交警。一线交通马上赶到现场处理事故,而处理结果也会及时地反映在屏幕上。

  [航母威力]

  监控将覆盖九成主干道

  “这套系统堪称公安交通管理科技的‘航空母舰’,将会对广州市的交通管理模式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介绍说,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共投资2.1亿、历时5年建成,由两大平台、两套网络和十五个子系统构成,主体指挥中心就设在广州市天河区岑村教考场内。

  据透露,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的建成,将更加快速地处置交通堵塞和各类突发事件,更加科学地调配交通信号,更加高效地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更加及时准确地向市民传递交通指引信息,市区道路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城市主干道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覆盖面也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90%,内环路更是实现全线监控。

  [专家建议]

  道路“硬件”建设要跟上

  有了新系统,广州大道、环市路是否就不再堵?昨天下班高峰期,笔者发现广州大桥等部分交通要塞车流仍是相对缓慢。

  “解决行路难,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专家表示,新系统通过更加快速出警、交通信息发布和更加有效的引导,交通状况肯定会得到改善。但道路的顺畅必须“软件硬件”到位,现在“软件”上来了,关键是道路建设“硬件”要跟上,还要最大限度地拓宽道路资源,让车流量和可通行量达到适当的比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难题。

  市长关注

  张广宁三问“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红绿灯能随车流量“自调”

  新系统能根治堵车“顽疾”吗?这问题市民关心,市长关注。昨天在系统开通仪式现场,广州市长张广宁兴致勃勃地追问了交警支队三个问题。

  张广宁问:目前的新系统有没有引导功能?例如广州大道如果堵车了,交警要通过系统及时地引导车辆改走其他道路。

  交警答:有。在指挥大厅如果通过监控发现哪里的路面出现堵塞状况,工作人员会通过电台通知民警赶到现场,及时处理并引导车辆改道,交通电台也会将信息及时向广大听众传递。

  张广宁问: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能不能调节红绿灯?

  交警答:在交通信号控制路口(简称“SCATS”)就有这样的功能,其最大的特点是“自适应”,红绿灯显示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的,能够根据道路车流的即时情况进行数据处理,然后作出合理的配时。而在过去,信号灯的时间是固定的,有车没车都一成不变。今年内这样的路口将达到350个,远景目标是实现全市22条主干道的红绿灯都能适时调节。

  张广宁问:发生事故最容易导致堵车,交警一定要及时处理事故,系统能够做到这点吗?

  交警答:新系统能够自动发现哪个地方出了交通事故,以及主要干道的路面交通情况。交通事故发生时,110接到报警电话后,支队指挥中心和大队分控中心几乎同时可以得到警情,系统可对发生事故的机动车和驾驶人进行综合查询,并将结果提供给交通指挥人员和事故处置人员。

  “专家说系统设施全部到位的话,广州的通行能力能增加20%,我更希望能增到30%!”听完汇报,张广宁笑着说。

  新系统亮点多多

  1“可变情报牌”显示哪里堵车

  出了事故、堵车了,司机们都会感慨:要是能早知道这里有事故,肯定改道啦!

  现在5面“可变情报牌”已在广州大道北、内环路、科韵路等路段树起,它们能够准确捕捉每时每刻经过路面的车速和流量,可对交通状况自动判断。情报牌用红、黄、绿分别代表堵塞、拥挤和畅通,还可发布道路交通状态和重要交通事件文字信息,诸如“黄埔大道路段发生事故”等。这些信息约30秒更新一次。

  据悉,广州年内还将在中心城区主干道上再建18块可变情报板,在内环路和快捷路建42块可变情报板。

  2遇到塞车可自动报警

  路堵了,没人来疏导交通,司机们往往很郁闷。

  现在有了自动报警功能,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新系统无异于一个大脑,它集接处警管理、交通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电子地图、警力定位和综合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能实时掌握整个交通脉动,并向交通指挥人员自动报警,这样出警会更迅速。

  3电子警察抓“乱停乱放”

  交警不在现场,就可以乱停乱放?有这种侥幸心理的司机们可要小心了:新系统启用了智能化电子警察,对于违章变线、乱停放等违章行为,电子警察都能够一一记录。此外,过去电子警察拍摄下来的违章数据,要过一段时间后才能取出。现在新系统只要前端设备一拍到照片,就可通过光纤网或无线网络实时传到数据库。

  41秒可“揪出”违章车辆

  接到警情报警信息后,新系统可在短短1秒钟内快速排查有关车辆和驾驶人,关联查询车和人的各项信息,发现被盗抢、假牌假证、交通事故逃逸、不按时年检、有交通违章或交通事故未处理等记录时能够自动提示。

  5现场处理罚单仅需15秒

  过往广州市的外地司机若被交警现场处罚后,常常要为缴交罚款而不得不为此留宿或再跑一趟广州,现在就不用发愁了,现场处罚15秒后,就可以交罚款继续上路。

  据介绍,市交警支队计划今年底给路面执勤民警配备第一批300台多功能掌上电脑———交通执法“警务通”,并将再采购1200台。有了“警务通”,交警可以在现场执罚,快速录入交通违章信息,并现场打印交通违章文书凭条,最后将数据立即传输到中心的数据库,同时通过实时将交通违章信息传给银行。整个过程在15秒内可完成。之后,司机持凭条直接到银行缴款。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陈枫刘中元

  通讯员交宣

  图:

  图为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控制中心大厅。本报记者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