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内知名品牌月饼全部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9 南方日报

  多个部门节前联合抽检月饼合格率超九成半12个批次上黑名单

  省内知名品牌月饼全部合格

  本报讯(记者/沈昀通讯员/钟百川)昨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卫生厅、工商局、质监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今年月饼市场的抽检情况。

  抽检结果表明,我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各环节的月饼质量总体状况良好,省内知名品牌的月饼产品全部合格,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全省卫生、工商和质监部门抽检的491批次的月饼样品中,月饼实物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7.6%,仅有12个批次产品的质量安全指标不合格。

  抽查也发现我省月饼市场仍然存在一些质量安全隐患。

  一是少数企业的产品仍然存在微生物等卫生安全指标不合格的问题。在12个批次月饼实物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中,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有5个,酸价、过氧化值不合格的各有1个。这些不合格批次的月饼主要集中在卫生条件差的小酒店(楼)、小企业。如卫生部门抽查中发现个别酒店(楼)临时加工月饼的场所存在卫生条件较差,卫生设施不足,卫生管理水平低的问题。

  二是产品标签标注不合格问题仍较突出。如省工商局抽查的150批次月饼产品中,有63个批次产品的标签存在问题;质监部门发现不合格的19个批次产品中,有14个存在标签标识方面的问题。标签标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使用了防腐剂,但配料表中未明示,以及产品标识没有标注月饼种类以及加工方式等。

  虽然产品标签标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食品安全没有直接关系,但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严重时也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直接影响(如一些特殊人群对食品中的成分过敏、糖尿病患者对食品中的食糖成分不耐受、苯酮酸尿症患者如果食用了含有甜味剂——阿斯巴甜的食品中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食品企业应加强对产品标签标识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产品标签。

  省质监局已组织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后处理,责令其收回不合格产品,跟踪落实企业整改,并对相关产品进行了复查,复查结果合格;省工商局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的监管,特别是节日食品的监管,对销售质量不合格商品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对抽检产品不合格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严把准入关,对不符合卫生规范要求的月饼生产经营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依法吊销卫生许可证。

  2006年广东省月饼监督抽检卫生安全指标不合格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商标生产日期不合格项目

  叉烧果仁月饼(广式月饼)中山市民众镇蜂蝶轩西饼城光大蜂蝶轩20060815菌落总数:2.2×103cfu/g

  金装加头双黄蛋莲月饼湛江金辉煌酒店—20060822大肠菌群:90MPN/100g

  伍仁火腿月饼湛江新东瞾海鲜酒家—20060823酸价(脂肪,以KOH计):5.8mg/g

  广式金华火腿月饼佛山敦煌茶文化有限公司敦煌20060812菌落总数:7.7×103cfu/g

  广式蛋黄芝麻月佛山敦煌茶文化有限公司敦煌20060812菌落总数:3.8×103cfu/g

  单黄白莲蓉月饼韶关丽晶酒店—20060824霉菌:150cfu/g

  迷你绿茶豆蓉月饼东莞三正月饼厂莲湖秋月20060820过氧化值:0.68g/100g

  相关链接

  相关部门回应“月饼话题”

  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回应莲香楼事件

  质检不能剥夺企业申诉权

  9月初,北京市卫生局公布月饼馅料卫生抽检结果,4款月饼馅料因违规使用添加剂而登上黑榜,而广州莲香楼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馅料和广州市珠江莲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芋馅料位列其中。

  任小铁明确表示,此次也对莲香楼月饼和月饼馅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显示,莲香楼月饼、月饼馅均合格。对于之前莲香楼方面却一直坚称,企业并没有收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即被媒体曝光的疑问,任小铁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我国对于食品实行的是监督抽查,对于抽查的结果应该告知企业,15天内企业有权提出异议并申请复议,“没有告知企业剥夺了企业的申诉权”。

  省卫监所食品卫生监督科主任医师陈卫东回应频频的食品安全“惊魂”

  不合格≠不安全

  陈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有缺陷食品并不等于不安全食品,“比如,木耳所含水分过高,抽验中这一个项目就不合格,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这个项目不合格就说它是不安全食品是不妥当的。如果它的价格便宜,而有消费者并不介意它的水分过高并且在保质期内吃完,其实也是安全的;还比如有些牛奶因为快到保质期进行打折促销,消费者购买只要是在保质期内吃完也是安全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缺陷食品并不等于不安全食品”。

  沈昀钟百川

  图:

  图为检查人员在抽检市面上的月饼。新发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