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品牌化妆品检出违禁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9 南方日报

  四大品牌化妆品检出违禁物质

  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6种粉饼铬、钕等微量元素含量超标相关产品广州销量不大药监局称是否有问题尚待检测

  12种化妆品中被检测出铬、钕引起的SK-Ⅱ风波尚未平息,倩碧、兰蔻、迪奥、雅

诗兰黛4个品牌的6种粉饼也因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

  据笔者昨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广州只有广州友谊商店和广百百货出售这4个品牌的粉饼,而且销量并不大。

  对此,广州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涉嫌加有违禁物质的粉饼进行抽检,如果上述品牌的粉饼确有质量问题,会立即采取相应执法行动。

  而欧莱雅集团和雅诗兰黛公司则声称得知其产品在香港被检出含有违禁物质一事也感到惊奇,并表示将会对公司产品进行内部检查,请消费者放心购买和使用。

  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涉嫌违禁

  据香港有线电视22日报道,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个品牌的化妆品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其中迪奥和雅诗兰黛的粉饼铬含量分别达到4.5毫克/千克和3.9毫克/千克,高于之前对部分SK—Ⅱ产品的测试数据。同时,一款美国产的倩碧品牌粉饼和日本产的雅诗兰黛粉饼钕的含量分别是1.8毫克/千克和1.6毫克/千克。

  据了解,倩碧与雅诗兰黛都隶属于美国雅诗兰黛集团,而兰蔻则属于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集团。而这两个集团涉嫌违禁的品牌均为进口化妆品,所以其执行的都是欧盟或美国的有关标准,而欧盟的“COUN-CILDIRECTIVE76/768/EEC”《欧洲化妆品产品法例》有规定“铬酸和其盐”及“钕酸和其盐”不得作为化妆品的原料,但若在生产时已采用优良生产程序而不可避免地残留微量,并在一般合理情况下不会使消费者受影响,则该微量在这法例下是可以接受的。

  根据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的说法,铬绿(CI77288、CI77289)是被欧盟、日本、美国列为许可的化妆品色素。“这两种元素存在于化妆品原料中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供职于某大型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的资深研发人士分析称,“铬和钕这两种微量元素极有可能是系统性添加进配方中。如果不是如此,那么涉及到两种元素的化妆品公司都应该对外提供相关的证据,以说明微量元素的来源,例如,是来源于原料中的水,还是其他物质。这才能真正解除消费者的疑虑。”

  穗销售商不知粉饼涉嫌含铬

  笔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化妆品卖场,只发现广州友谊商店和广百百货有倩碧、迪奥、雅诗兰黛这3个涉嫌违禁品牌的粉饼出售。

  “不可能,这款粉饼质量绝对没有问题,对人也绝对没有害处。”当笔者询问一位迪奥粉饼售货员是否知道迪奥粉饼在香港被查出涉嫌含铬时,该售货员表示难以相信。倩碧、雅诗兰黛的销售者也表示没有听说过香港的检测结果,也没有听说过有消费者以香港这次的检测结果为由要求退货。

  笔者在广州友谊商店见到,上述品牌的粉饼都价格不低,每盒售价都在400元—600元之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个品牌的粉饼因为价格较高等原因,在广州只有友谊商店总店和广百百货才能买到。由于广州市民消费比较理性,往往是“来看的人多,掏钱的极少,有时一天都卖不出一盒”。“太贵了,我不会买这么贵的粉饼。”正在广州友谊商店购物的黄女士表示。

  广州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现在对这4个品牌粉饼在广州的销售地点、销售渠道还不了解,也没有看到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的检测报告。但是广州药监部门会将香港的检测结果作为线索,对广州市场上的这4个品牌粉饼抽样送至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如果检验证实这几个品牌的粉饼确含违禁物质,将会立即采取相应执法行动。

  欧莱雅将对产品进行内部检查

  笔者昨天与欧莱雅集团取得联系,兰蔻品牌公关主任杨先生说:“我们也是25日上午才得知这个消息的,我们应该会在今明两天发出一个正式的声明,这个事件我们现在还在调查之中,对于这方面的事情现在不方便发表评论。”并说现在虽然只是香港方面进行的检测,大陆方面还没有任何说法,但是公司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相关产品进行内部检查。

  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也给本报发来《雅诗兰黛集团关于香港地区检测结果的声明》,声明称香港检测涉及到雅诗兰黛品牌的雅诗兰黛轻透细致粉底液(IndividualistNaturalFinishMakeup)和雅诗兰黛轻透细致粉饼(IndividualistNaturalFinishPowderMakeupSPF15PA)两款产品在内地均未上市,并称雅诗兰黛集团旗下所有在中国上市的各品牌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前都经过国家卫生部门的检验注册,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合法商检,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

  本报记者王小海实习生卢真伟

  图:

  对涉案4品牌化妆品,国家有关部门目前还没有说法。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