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标催人奋进 还需精心谋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连线广东经济学者,为落实加快粤东发展决策建言

  目标催人奋进还需精心谋划

  吹响加快粤东发展号角

  省委、省政府吹响加快粤东经济发展的号角,出台一系列推动粤东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许多一直关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关注粤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广东经济学者对省里的这一重大举措给予较高评价,他们纷纷出谋划策,给粤东加快发展“支招”。

  广东社科院教授丁力:

  粤东应学会“两条腿”走路

  “目前,粤东地区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应该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因此,省委、省政府加快粤东地区发展的决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专家丁力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一系列规划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改变粤东地区发展基础薄弱的局面,助推粤东步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将极大改善我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问题,确保我省综合竞争力的整体提高。

  “打铁还要自身硬,未来数年,将有390个重点项目布局粤东地区,粤东应以这些项目为抓手,着重加强自身经济发展能力的培育。”丁力表示,对于粤东地区而言,一方面,应继续大力发展外源型经济;而另一方面,应利用大型项目集聚的产业优势,致力于培育内源型经济,学会“两条腿”走路。

  作为长期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专家,丁力分析说,我省经济发展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二层结构”明显。即在全省范围内分布着一层发展水平并不高的内源型经济,据初步测算,其人均生产总值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而其上则覆盖着一层以香港为物流中心,以珠三角地区为界的外源型经济。由于两种经济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交流并不多,分层明显,成为独具特色的区域经济“二层结构”。实践证明,在我省,哪里吸引的外源型企业数量多,哪里的经济发展水平就相对较高。

  因此,丁力建议,在积极承接外源产业的同时,粤东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应克服急躁冒进的心态,脚踏实地做大做强民营经济、集体经济等内源型经济。

  中山大学副教授关智生:

  粤东将与珠三角迈向一体化

  “作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区域之一,粤东一直和粤西、粤北一起被并重考虑。此次省委、省政府专门针对粤东发展召开会议,并出台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规划,是以粤东过去20多年来在对外市场开拓、民营经济等方面积累的基础上提出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关智生副教授如此评价。

  关智生指出,随着规划中打造制造业基地、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项目的上马,将一改多年来粤东地区被日益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疏远趋势,两大地区的地理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最终形成一体成为更大的产业带。“尤其是作为连接粤东和珠三角的惠州等地区的发展,以及深圳、东莞向东发展,也会加速粤东与珠三角产业的融合。”

  汕头大学经济学教授徐宗玲:

  要有评估指标进行精确测算

  出生于福建,并在厦门生活求学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汕头大学经济学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宗玲博士,1995年从厦门来到了汕头大学,长期以来,每年她几乎都有多次往返厦门、汕头这两座城市访亲问友的经历,正因如此,10多年前两座城市的发展还处于差不多的起跑线,但大浪淘沙过后,两座城市的发展落差十分巨大的现实,还是让她感到十分不可思议。“以前我们对闽粤赣交界的区域,还曾提出过双城(厦门、汕头)增长模式,但10多年过去了,不要说‘双城模式’,就是汕头在如何保持粤东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方面,需要作出的努力就有很多”,徐宗玲对此不无感慨。

  她认为,粤东的落后,最要命的是大的工业项目没有,就是没有那种可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关连度密切的龙头工业项目,再加上粤东本身严格意义上并没有经过真正工业文化的洗礼,产业结构传统一直偏重于商贸型,以致一有风吹草动,或是金融风暴的冲击,当地经济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从省委、省政府召开这次促进粤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体现了一种追求区域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的远见,也是经济发展从发达地区的集聚发展型,向次发达地区倾斜发展的一种回拨效应。

  徐宗玲对省委、省政府对粤东未来经济发展“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大变化”的期望表示认同;她认为,这催人奋进的目标,要有相应的内容评估衡量指标,也就是每年对此要有精确的计量模型进行测算分析,这样,定下的发展目标才不会落空。

  见习记者孙君成

  本报记者方一庆程满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