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报:马苏将会苏贞昌面临考验恐大于马英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0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6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苏贞昌昨日会见陈水扁,向扁报告他已开始进行邀集“朝野”领袖共商“国是”。苏贞昌应当在会面时向陈水扁明说:“请‘总统’考虑卸职,放过民进党,饶了台湾!”

  社论说,僵持数月的铁板显已开始松动。在马英九表达愿会晤吕、苏等人共商政局后,苏贞昌随即跟进,并主动展开邀约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马、苏两人化被动为主动

,或许不无竞争意味,但两人应该也看到了彼此共同的空间。

  日前传出李登辉插手“朝野”协商,但他所提“六人小组”名单中,却未见马英九和苏贞昌两位最具政治实力的人物。再加上,民进党高层放出可接受“王金平组联合政府”的消息,居然露出“排苏倒马”的端倪。两人一改先前的静默观望,不能不说是回应形势。

  社论分析,事实上,岛内政治情势之所以混沌至此,连李登辉都想重出江湖掌控大局,就是因为“朝野”实力人物太过忸怩作态、犹疑不定所致。也由于如此,陈水扁才有恃无恐,不仅拒绝悔过下台,甚至不顾自己正当性所剩无几,仍大剌剌提出“修宪”改“领土”之议。

  在这样的乱局中,马、苏两人若再不展现自己左右大局、引领形势的能力,如何在2008年“总统大选”说服台湾人民投他们一票?

  社论指出,马英九和苏贞昌应该都看出,要解决目前的僵局,不能不跨出政党协商这一步,也不能不对民意有所回应。在民进党中央成为扁、游禁脔的情况下,苏贞昌跳过“府”、党,主动邀约马英九会晤,显示了他的自主性和企图心。而马英九抛出“阿扁去留全民公投”,则不仅回应了多数民众的愿望,也指出了一条合乎台湾“民主宪政”的出路;如今,苏贞昌开始转向,“国务机要费”案亦即将侦结,民进党已经到了必须面对现实的时候了。

  为了争取绿营的支持,马英九其实还可以进一步展现诚意,诸如,宣示一旦陈水扁下台,吕秀莲接任,蓝营将放弃争取“组阁权”,以使台湾政局的动荡减至最小。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表现蓝军确实无意藉陈水扁下台之机夺权,也能让民进党的疑虑降至最低;届时陈水扁若仍不下台,民进党恐怕亦无反对“罢免”案的道理。

  社论认为,当然,苏贞昌面对的形势并不简单;他若先过不了陈水扁和游锡堃这两关,就没有资格去跟在野党谈协商。从苏贞昌未出席“九.一六挺扁集会”及民进党“修宪会议”来看,他一定清楚自己已无退路;与其坐待“弃苏保扁”,不如奋起一搏,而民进党内显有不少人正在等待响应苏贞昌的这个动作。

  认清这个情势,苏贞昌其实并不难摆脱其陈水扁“仆从”的角色局限,展现自己的独立意志。更积极一点看,如果他能成功处理“朝野”协商,解开政治僵局,不仅有助于民进党行情的止跌回升,更可证明自己具有领袖群伦的政治能力。

  社论指出,但要争取在野党的合作,苏贞昌亦不能不对马英九所提的“人民公投”作出回应;倘若陈水扁坚拒下台,苏贞昌必须说服若干党籍“立委”投下同意票,协助“罢免”案在“立法院”过关,让台湾人民可以透过“宪政”途径决定陈水扁去留。毕竟,苏贞昌一旦决定“走自己的路”,则倘若不能以“罢免”案迫陈水扁下台,苏贞昌芒刺在背的情势亦无以化解,“弃扁保党”已是苏贞昌唯一的选择。

  “朝野”领袖协商政局的模式,过去六年数度毁于陈水扁之手,几已走到无路可通。如今,如果苏贞昌和马英九能协商出具体成果,对政局有所裨益,不仅可使人民摆脱政治对峙之苦,也可证明新一代政治领袖不但对社会民意有所感应,也有化解政治僵局的能力。如果能重新拾回遭陈水扁践弃的政坛诚信,台湾的政治才能重新带给人民憧憬。

  社论总结说,台湾的政局,正处于一个载沉载浮的微妙时刻。有一批边缘的政客,想要将局势导回从前;有一批腐败的政客,想拉住台湾往漩涡里下沉;现在,马苏二人试图挽救这个局面,能不能成功,就要看他们的境界够不够高、意志够不够坚定了。而且,马苏相较,苏贞昌所面临的考验,恐尚大于马英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