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拦河坝大桥二度坠河车祸 记者人和镇被围殴8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1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

  020-87360888

  本报讯(记者/崔财鑫实习生/郭小戈)昨日凌晨2点15分,一辆轿车在行经106国道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拦河坝大桥时,突然失控,撞穿大桥围栏后扎入流溪河中,车内人员全部随车沉没。后据了解,有一男一女丧生。多名媒体记者在采访中遭到当地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8名记者受伤。

  【当地居民】

  “事故频发不见有效措施”

  车祸地点位于人和镇拦河大坝的一端,桥面上一侧防护栏已经荡然无存,宽度有4米左右。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一辆灰白色轿车开得飞快,准备通过拦河坝大桥,但突然间向一旁撞去直接坠落河中”。

  本月2日晚上9时许,一辆越野车疑因避让其它车辆,撞断该桥中间护栏坠河,导致一男性司机丧命。据当地居民介绍,此桥通行已有32年之久,“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却不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记者观察发现,这座桥上路灯严重缺失,甚至连一个警示标志都没有。

  【现场事发】

  白T恤男子率队围攻记者

  昨日凌晨3点,本报和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快报、南方电视台的记者相继赶到车祸现场采访。

  出事的轿车坠入大桥下方水闸围堰内,人们正在组织打捞。警方在桥的东西两端拉起封锁线,阻止一切人员靠近。采访现场目击者后,几名记者绕道来到大桥南面的水坝边观察。

  凌晨约4点,停在桥面的吊车吊钩垂下,一男子爬铁梯下到围堰底部,跳上一条小船,用绳索捆绑沉车准备起吊。

  几名记者徒步上前欲近距离察看,快走到大桥下方时,突然桥上亮起几支强光手电,直射记者眼睛,令记者几乎不能睁开双眼。桥上的十几名男子大声叫喊:“快走!不许过来!”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矿泉水瓶如雨点般从桥上飞下,记者连忙退后:“我们是记者,你们是谁?怎么能这么搞?”桥上紧接着突然泼下水来,水花飞溅中还不停有杂物丢下,记者们无法靠近。记者一面自我保护一面后退,正在这时,从背后冲出一队男子,为首一个30多岁、身穿白色T恤,另有两三名便衣男子带领10余个治安队员,将3名记者团团围住。

  4点20分,南方电视台正在持机拍摄的《今日一线》记者成为他们首先攻击的目标。白衣男子大叫:“他们在这里干什么,快把他们统统拖走!”一面上前抢夺记者手中的摄像机。一旁的治安员有的拉住记者高举着的照明灯,有的抱住记者往外推搡。

  本报记者和新快报记者见状欲上前帮助电视台记者,但被四五个男子隔开。一便衣男子当胸推退记者,几名治安员架起记者手臂就往外拖。撕扯中记者肩背的小包数次被拽落在地。

  【围殴记者】

  黑屋里拳如雨点相机被摔

  白衣男子指挥治安队员将记者拖离现场,并用手阻挡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镜头。记者大声质问该男子的身份和意图,一男子回答:“领导叫你们走,谁叫你们来的,再不走我们就不客气了!”记者一再强调是在封锁线外的合法采访,别人无权阻拦,却再次遭到对方推搡。数名治安队员头戴钢盔,手持自来水管,站到记者身边“护送”。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后退近百米到坝边。此时,为首的白衣男子突然用手勒住电视台记者的身体,在治安队员的帮助下,将该记者拖入坝边一间漆黑的小屋。

  除了先期围困3名记者的10余男子外,这时又有数名治安队员到达现场,围住另外几名记者。白衣男子一声令下,治安队员开始动手抢夺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旁边的治安队员挥拳打向保护相机的记者。本报文字记者上前帮忙时,被对方踢中几脚,背后也遭拳击。记者们只好肩并肩站在一起,但是根本无力抵挡对方的野蛮。在如雨般的拳头面前,记者们只好退进坝边的小屋。

  漆黑的小屋里,《今日一线》记者手中一只开启的照明灯被打落在地,屋内黑暗无光,对方的强光手电来回闪动,依稀可见屋内满地的建筑垃圾。黑暗中,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被突然抢过,记者们上前与其搏斗,遭到对方更强烈的攻击。文字记者的肩头被人扳住,两只手被人夹起,并使劲推向门外。本报摄影记者的相机被抢过,重重地摔在地上,接着又被人捡起扔到屋外空地上。摄影记者大叫“我的脚伤了”,但黑暗中无法判断伤情。眼见寡不敌众,8名记者只能慢慢退到屋外。本报摄影记者左脚脚底扎入一枚钉子,血流不止,被马上送到马路边等待救治。人和镇华侨医院的120救护车到场,为受伤记者实施包扎止血。

  期间记者们连续拨打110报警。直到5点25分,才有警察姗姗赶到,记者随后被带往白云区人和镇派出所接受调查。

  【事后表态】

  人和镇政府称将进行调查

  凌晨约5点,大队便衣男子从全线封锁的事故现场出来,走向不足百米外的人和镇政府。记者们上前讨要说法,便衣男子们用白话辱骂记者,并将已经走进大门的记者硬生生地挤出门外,接着紧闭大门。

  事后,人和镇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车祸一事已经听说,但是记者被打一事直到下午很晚才得到消息,他们会对此事进行细致的调查。

  (报料人:余小姐奖金:200元)

  评点

  谁给了他们围殴记者的权利?

  据了解,在9月2日发生车祸时,记者采访就曾经遭到当地的阻挠。半个月后,同一地点,阻挠升级成记者采访被围殴。

  肩负舆论监督的责任,记者会触动被曝光者的利益,遭遇的人身风险也大,谁来保护记者的正当采访权?谁来保护记者的人身安全?

  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一座桥发生车祸,本来是每天都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但居然也会发生围攻记者的丑闻,这反而告诉人们,个中是否有难言之隐?在广州这样的文明之都,竟然还有人以为可以用暴力只手遮天。这些便衣凶手围攻记者后走进人和镇政府大院,谁给了他们打人的权利,笔者无须明言,读者是否也能看出端倪?人和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车祸一事已经听说,但是记者被打一事直到下午很晚才得到消息,他们会对此事进行细致的调查。读者诸君请拭目以待吧。

  今年1月1日,我国已经出台《关于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暂行规定》。规定中明确指出:新闻工作者进行的正常采访活动,属于职务行为,各级组织和基层单位,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得封锁消息,不得拖延推诿,不得扣压证件和采访设备,严禁实施限制人身自由、威胁人身安全等行为,更不得对新闻工作者实施打击报复。这些规定在和地方和部门利益发生冲突时,受伤的大多还是新闻工作者。为此,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人大代表和有识之士为《新闻监督法》奔走。毕竟在老百姓的眼睛里,真实准确的报道是万万不能少的,保护记者正当采访的权利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知情权。

  图:

  围攻记者的行动充满火药味。本报记者梁文祥摄

  120医护人员为受伤记者包扎伤口。

  消防队员在打捞坠河轿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