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摔跤锦标赛羊城打响 李岩岩为中国夺首个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2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昨晚在广州诞生了!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昨晚在广州结束了首日较量。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李岩岩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的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世界冠军贝德列夫勇夺金牌,为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昨天的另两个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和60公斤级的冠军则由伊朗选手索瑞安和美国选手乔渥伦夺得。

  摔跤世界锦标赛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和最高级别的摔跤赛事。赛事设自由式、古典式和女子自由式3个比赛项目,每个项目各分7个级别。

  在昨晚进行的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岩岩发挥出色,成为一匹“黑马”,出人意料地一路杀进决赛,令昨晚的决赛变得格外受关注,比赛也进行得十分紧张激烈。

  第一局比赛,李岩岩利用“抢下面”率先拿下1分,此分极大鼓舞了李岩岩的士气,接下来李岩岩又利用“提抢摔”成功拿下3分,以4比0领先对手。李岩岩越战越勇,而贝德列夫心急犯规被罚再送2分,这样李岩岩就以6比0的比分轻松拿下首局。

  第二局仅仅进行到一分钟,李岩岩被贝德列夫撞到眼睛,痛苦地倒在地上,比赛不得不中断。经过治疗之后,李岩岩重新回到场上,但发挥却明显受到了影响,被贝德列夫利用“提抢摔”获得3分。此后,李岩岩还是受到眼睛疼痛的影响,判断失误增多,反应速度也慢了一些,又被贝德列夫连得2分。第二局,贝德列夫以5比0扳回一局。双方总比分战成1平。

  第三局,李岩岩还是没有及时调整过来,上场显得不够兴奋,一上来就丢掉2分,接着犯规又被罚2分,以0比4落后。比赛形势一下变得对李岩岩极为不利。关键时刻,李岩岩调整好了心态,没有急躁地贸然出击,利用防守成功拿下1分。

  当比赛还剩最后20秒时,领先的贝德列夫似乎想用防守来保住优势,获得最终的金牌。但李岩岩充分发挥了速度的优势,先是将有些消极的贝德列夫逼入角落,接着又用一个漂亮的“提抢摔”将对手紧紧地压在身下。经过裁判的仲裁,主裁判最后认定李岩岩进攻3分有效。此后,急躁的贝德列夫因为犯规动作再被罚1分。这样李岩岩就连得4分,加上此前获得的1分,惊险地以5比4战胜了对手夺得冠军。

  赛后,李岩岩表示:“这场比赛赢得很紧张,最后时刻就是拼了,没有其他选择。今天获得了世界冠军,我非常激动,毕竟这是中国古典式摔跤的第一枚金牌。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好成绩。”

  中国队男子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盛泽田赛后也十分激动:“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赛前李岩岩是抱着拼冠军的心态去比赛的,他在比赛中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最后拼回了冠军。自古典式摔跤的规则改了之后,对中国队员来说是非常有利,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可能继续获得突破。我作为运动员时没有获得过奥运冠军,现在做了教练,更希望弟子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了却我的心愿。”

  邱江剑张明浩

  链接

  李岩岩,山东人,今年24岁,被称为跤坛新锐,曾获2005年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冠军,第10届全运会66公斤级亚军和第18届亚洲摔跤锦标赛66公斤级铜牌,其参加世界比赛的最好成绩是2005年世界摔跤锦标赛的第7名。

  图:

  李岩岩(右)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为中国队夺得第一个摔跤世界冠军。

  刘力勤梁维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