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赟/付海峰用气势征服观众 李永波 自叹不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2 南方日报

  综合新华社马德里电目睹了弟子时隔17年为中国再夺男双世界冠军后,眼含幸福泪花的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蔡赟/付海峰不仅赢得了冠军,而且场上所表现出的气势征服了观众,在这一点上“我和田秉毅配对双打的时候还不如他们”。同时,他也对中国羽毛球队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男双崛起意义重大

  “这一刻等得太久了,汤姆斯杯都没有等这么久(14年),他们不仅仅是赢球,而且打出了自己的气势,表现出了中国人值得尊敬的气势,这一点真的跟拿冠军同样重要。”李永波激动地说,“在这一点上他们表现得比17年前我和田秉毅拿世界冠军时更加风光,我们那时候表现得还没有他们这么完美。”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出身双打的李永波带领国家队已走过13个春秋。然而13年来,在其他项目不断登上奥运会和世锦赛最高峰时,男双却始终“默默无闻”。男双始终无缘世界大赛冠军一直是李永波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蔡赟/付海峰的成功登顶,不仅减轻了李永波心中的痛,而且让李永波离成为当今世界羽坛唯一“大满贯”教练员还有一步之遥。因为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手中拥有汤杯、尤杯和苏杯三大团体冠军杯,同时在单项大赛上就差奥运会男双一块金牌。

  李永波说,对蔡赟/付海峰而言,这是一个最美好的开始,尤其对他们备战北京奥运会十分有利。他认为,蔡赟/付海峰夺得这个冠军,不仅建立了更大的自信心,而且还可以带动年轻队员。

  混双面临重新洗牌

  混双是马德里世羽赛中国队表现最差的项目,李永波对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仍抱有希望,其他混双组合则面临着重新洗牌。

  中国队有4对混双参赛,其中3对具备了夺冠实力,但成绩却都不太理想。混双未能跻身世锦赛四强,这在李永波担任中国队总教练以来还是首次。自1995年世锦赛以来,中国队届届至少有一对混双跻身四强。

  李永波否认了张军/高崚是因为年龄大的原因而成绩欠佳。“张军/高崚的年龄不是问题,在世界混双队伍当中,比我们年龄大的有的是,像埃里克森已经36岁了,主要还是训练基础和临场发挥”。他们输在准备不足和轻敌上。但他又肯定地表示,张军/高崚坚持到北京奥运会没有问题。

  这位总教练还透露,着眼于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在混双人员上进行一些调整。他认为,张军/高崚这一对不会再变,谢中博和张亚雯要不要变还有待今年亚运会前的几个比赛来看。此外,中国队还有郑波、徐晨、何汉斌、张伟等非常有特点的球手,以及年轻运动员于洋等。

  梁金雄方长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