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迺军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广东要办历史最好一届奥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2 南方日报

  承办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是对一个城市组织、接待乃至科学发展水平的全面考核。广东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和申办工作,一举通过了有关方面的考核,成功获得了奥科会的承办权。而在获得承办权后,广东又进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筹备工作中。日前,参与广东申办奥科会全过程的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接受本报独家采访,详细介绍了广东申办奥科会的台前幕后。

  支持奥运志在必得

  自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广东省上下都希望能为北京奥运作贡献,也抓住这个举世瞩目的机会,向世界展示广东的风采。

  广东是中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在看到香港、青岛、天津和上海等城市拿到北京奥运会单项承办资格后,广东也希望能为北京奥运尽一份心意。广交会是广州最负盛名的经济项目之一,也体现了广州大型会议的组织能力。因此承办奥科会成为了广东人民共同的选择。

  承办奥科会比承办奥运一个比赛项目更加具有意义。奥科会举办期间,将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相关的专家超过3000人,四个组织协会的主席都会出席奥科会,在规模、影响力和权威性上远胜于单一的比赛项目。而且奥科会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夕举行,既不会被北京奥运掩盖了光芒,也刚好为北京奥运的宣传加温加热。

  在经过详细的考虑之后,广东果断地决定积极争取承办奥科会。广东为了申办奥科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体育局相关领导组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9月1日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第22届代表大会上,广东成功获得了2008年奥科会的承办权。

  深入沟通获取经验

  获得承办权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筹备奥科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随后立即在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总部与其主要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官员进行了会谈,赢得了理事会主要领导人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而理事会主席苔珀女士和副主席派克先生也对广东提供了很多帮助。

  苔珀女士对广东方面所作的申办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她认为广东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准备出了高质量的宣传片和宣传册,充分体现了广东方面的能力和效率。同时她还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了很多重要文件,各方就即将签订的备忘录协议、大会方针指南(草案)的重要性充分交换了意见。

  曾参与2000年奥科会组织工作的副主席派克先生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办会经验,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包括要配有足够的分会场,做好详细的计划和财政预算等。

  在成功取得承办权、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共识后,中国代表团一行又来到2004年奥运会的的举办地希腊雅典取经。2004年奥科会组委会秘书长凯利斯先生全程接待了中国代表团。会谈中,凯利斯毫不保留地将上届的资料提供给中国代表团,并积极介绍办会经验,提醒注意事项。

  凯利斯介绍,2004年奥科会是由在希腊塞萨罗尼基的亚里斯多德大学承办的,组委会聘请希腊的会议接待公司——PCO公司来负责大会的接待、论文邮寄等具体工作。凯利斯建议广东在组建地方组委会和科学委员会时要多争取权益,并带中国代表团参观了2004年大会的会场,表示如需要,愿意继续给予广东更多帮助。

  主会场址正在精选

  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举世瞩目的奥科会就要在广州举行。广东能在短期内完成申办的准备工作,是否也能在紧凑的时间内完成筹备工作呢?广东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奥科会筹备工作的难点在于没有先例可循。悉尼奥科会是由当地的体育部门组织承办,2004年雅典奥科会是由当地一所大学组织承办,没有固定办会模式,我们不容易全面借鉴。但相比而言,悉尼奥科会由当地体育部门组织,更接近广东的模式,因此确定了向悉尼取经的主要方向,但同时也在细节上吸收希腊的经验。

  大家最为关注的还是奥科会主会场的选址问题。在广东的申办介绍单张上,东方宾馆、花园酒店、华南师范大学及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都被列为候选会场。但由于奥科会对会场的要求比较高,既需要一个能容纳3000人的大会议厅,也需要上百个容纳几十人的小会议厅,因此会场至今还在选择中。

  奥科会的筹委会也将尽快成立。筹委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广东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筹委会成立后,尽快全面启动各项筹备工作,包括向国内上级主管部门报批、与国际组织的沟通联络及制定规划等。广东有信心把奥科会办成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一届奥科会。

  梁燕戴学东

  链接

  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简介

  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大会,是由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疾人联合会每4年组织的一次合作大会,聚集来自各国和地区的科学机构和专家。大会所涉及的内容包括体育科学、运动医学、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以及各种体育运动等各个领域中的最新的科学成果、经验和发展状况。

  奥科会将在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内举行,但不一定是在举办城市中举行。按惯例,奥科会召开时间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前的3个月内。

  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是奥科会中重要的组织。该理事会于1958年在法国巴黎成立,原名为国际体育运动理事会。当时,与体育有关的一些国家、国际组织及有关人士签署了第一个章程。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的宗旨,是唤醒人们意识到体育中蕴涵的人的价值观,增进健康和提高身体效能,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发展高水平的体育教育。

  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的成员目前包括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组织和机构。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于1984年加入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

  梁燕戴学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