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成虚假信息泛滥地 搜狐称将给博客一个新定位,淡化媒体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2 南方日报

  当名人博客的风潮正慢慢减退的时候,搜狐开始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博客之路。在日前召开的搜狐博客大会上,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对记者表示,搜狐将要给博客一个新的定位。

  媒体性博客成假新闻温床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门户网站做博客是想令博客成为一个新兴的媒体。“无论是草根博客还是名人博客,其中透露的新闻信息将极大地弥补门户网站在新闻资源上的不足。”一位业内人士曾经表示。

  这一类博客也确实给门户带来了大量的流量,但是,在突出博客媒体性的同时,门户网站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博客精英化倾向明显,令一般的博民望而却步;此外,博客内容倾向炒作,为追求点击量很多博客主人纷纷在内容和标题上下很大的功夫,不耸人听闻决不罢休,这在一定程度上促生了很多虚假信息诞生自博客中。

  这样的发展态势令国内门户网站的博客正偏离它应有的方向,而成为哗众取宠的虚假新闻发源地。并且,大量的博客违规转载新闻、改编新闻,更令博客游走在侵犯著作权的边缘。

  博客服务提供商难逃监管责任

  对于这一点,张朝阳也显得很无奈:“博客服务提供商(BSP)如果被这样的虚假信息所充斥,自然会降低公信力。”但是他随即又表示,“不过BSP对内容并没有甄别的责任和义务,一切都还需要司法的介入。”

  事实上,BSP并非能完全置身事外。之前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案”的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状告杭州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博客网)侵犯名誉权一案,在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宣判。中国博客网方面败诉并对原告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赔偿,这就证明BSP在对内容的甄别和处理上并不能逃脱干系。

  张朝阳则认为博客这样的新事物在法律上还存在相当多的漏洞,立法机构必须加快对其的立法,这样才能真正保护BSP以及广大的博民们。

  不走新浪模式改倾向腾讯

  如果说之前的搜狐博客在很大程度上比较类似新浪博客的话,那么新版本的搜狐“玩·弄”版博客则更像“新浪+腾讯”的结晶。

  张朝阳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改善网民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也是试图通过弱化博客的媒体性,而更多视其为集成搜狐多种工具的新入口。“以前网民上网先看新闻,再从新闻首页进入到其他的功能,而现在可以先上自己的博客,然后通过博客进入其他的功能。”

  实际上,淡化媒体功能还可以保存住门户网站在传统新闻上的优势:“博客的流量和新闻的流量有一个此消彼长的态势,看博客的人多了,新闻那里的流量确实会减少一些。”同样的问题在门户网站也不断显现出来。

  而强调博客的工具性可以适当避免这一方面的问题,例如腾讯乃至网易完全将博客作为个人空间存在,并不把博客与门户内容挂钩,既增加了博客的使用深度也规避了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陈亮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