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板企业首次收购主板企业 思源电气拟动用7.8亿收购G平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昨日,G平高(600312)和思源电气(002028)双双发出公告,思源电气于9月21日与G平高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亚太世纪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订了关于受让G平高共30.12%股权的排他性的意向性三方框架协议。收购完成后,思源电气将成为G平高第一大股东。

  思源总资产不到平高1/3

  根据协议,科瑞集团拟将其持有的G平高5961.2万限售流通股(占G平高总股本的16.32%),以每股7.0909元的价格转让给思源电气。另外,北京亚太世纪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也拟将持有G平高的5038.8万限售流通股(占G平高总股本的13.80%),以同样的每股7.0909元价格转让给思源电气。

  这笔收购预计需动用思源电气7.8亿元资金,收购一旦完成,思源电气将控股G平高。市场人士评论,如果本次收购成功,将是中小板企业首次收购主板企业。据半年报显示,G平高总资产达27.4亿元。思源电气总资产8.2亿元,如何动用7.8亿元的资金控股总资产27.4亿元的G平高,思源电气在公告中未对受让价款作出详细披露。

  行业看好合并前景

  这次并购消息来得非常突然,记者昨日采访G平高一位中层,他表示还不知道此事。而公司一位高层在接通电话后,对方案只表示,“很好,很好”后就不愿再接受采访。此次并购,是否是“恶意并购”尚存悬念。

  昨日相关两公司股价在停牌一小时后,股价出现大幅震荡。G平高股价在上冲到15.46元之后,开始持续走低,尾盘收报13.74元,下跌了2.21%。思源电气股价在一波快速下跌后急速拉升,尾盘收26.90元,大涨4.14%。

  据了解,思源电气主营输配电设备的制造和服务,G平高则是国内三大高压开关制造企业之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彭继忠分析后表示:“并购完成后,思源电气将专注于高压开关与断路器的生产。平高电气可能放弃低端开关设备市场,将主要精力用于GIS与550kV以上电压等级产品上,进一步确立高端市场的行业地位。”彭继忠同时认为,思源电气良好的生产管理能力有助于提升平高电气本部的盈利能力,其长期业绩增长可能会有所提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框架协议的执行仍潜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此次股权转让协议所确定的具体收购方案,需要得到思源电气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而且,由于G平高股改未满一年,该协议所涉及的股份过户受到一定限制;另外,该协议的履行还需要得到中国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本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张献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