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粮集团重组*ST屯河遇阻 德隆系所持股权被质押或被冻结,至今无法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5日专电(记者/刘宏鹏)中粮集团一年前与华融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其托管原德隆系4企业所持*ST屯河(600737)法人股、重组屯河,此举曾被誉为德隆危机善后的成功样板。但4企业因德隆时期遗留债务,其所持*ST屯河股权被银行质押或被法院冻结,至今不能过户给中粮集团,*ST屯河因此迟迟无法股改、不能远离退市风险。

  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说,如果*ST屯河股权不能及时过户,那么中粮集团将会斟

酌风险,在*ST屯河退市之前撤出。其结果是:废除先前所签协议,收回中粮集团为*ST屯河注入的20多亿元资金,而*ST屯河也将变回负债24亿元、面临破产清算。

  据悉,2004年德隆危机后,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粮集团在获得*ST屯河债权人委员会为其减债的承诺后,着手重组*ST屯河。原德隆系4公司所持屯河股权,由华融公司负责协调在半年内过户至中粮集团。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履行完毕《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协议》,为*ST屯河还清14亿元银行债务,加上注入的经营资金,共计为*ST屯河注资约21亿元。

  但由于华融公司承诺转让*ST屯河的股权无法过户,而法院查封、银行质押期大多延至2007年,因此,中粮集团将无法以大股东的身份在年内启动股改。

  *ST屯河(原新疆屯河)是德隆系“老三股”之一。德隆时期唐万新等人曾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直接指挥和操纵德隆集中购买“老三股”,最高峰时持仓比例高达91%。由于“老三股”曾被市场看作德隆系象征,因此,主营番茄酱业务的*ST屯河不仅因为拥有30多个生产基地、联系20多万农户而在新疆地位举足轻重,其重组成功与否,更是德隆留在新疆的产业是否走出危机的重要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