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发行50亿A股 工行今“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减少发行50亿A股工行今“过会”

  将在上海和香港同时发行484亿股,募资额150亿至180亿美元

  今天,证监会发审委对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上市进行审核。工行上市是我国“A+H”同时上市的首例,也将是我国募集金额最高的IPO。9月21日,工行H股的首发

申请已经顺利通过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

  在上周五晚上,工行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市场人士认为,工行的A股“过会”没有悬念,即会顺利通过发审委的审查,由此意味着工行“A+H”同步IPO正式启动。

  A股发行数从180亿股减为130亿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工行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发行484亿股新股,其中工行A股发行股数为130亿股,比此前媒体所报道的近180亿股少了50亿;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股数将达到149.5亿股。就在前不久,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又称“绿鞋”机制)被引入沪深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中。市场普遍认为,工行上市有望首次“穿上绿鞋”。

  在未考虑超额配售情况下,工行H股初定发行354亿股,其中17.7亿股H股将按发行价供香港公众认购;在国际发行中初步发行336亿股H股。另外,工行预留53亿股额外股份(占H股发行初步规模的15%),作为在国际发行中超额配售之用。申报稿中披露H股的发行股数跟媒体之前报道的相近。

  不考虑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工行A+H发行后总股本为3278亿股,A股新发的130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97%,而新发354亿股H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8%。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H”发行后,总股本将变为3340.19亿股。

  在工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并未公布具体的发行价格和发行日期。工行只称,由于市场差异,工行A股和H股的成交价可能并不相同,H股股价波动可能会影响A股的股价。但是如果按照大多数市场人士推测的接近2.2倍市净率定价,工行募资约为150亿~180亿美元,仍然将是全球近年来规模最大IPO。

  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均持股36.2355%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工行向投资者列明的风险最突出的是有关股东的风险。工行表示,该行最大股东能够对工行产生重大影响。假定H股发行和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均没有行使,最大股东财政部及汇金公司将分别持有工行约36.2355%及36.2355%的股份。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工行在A股发行和H股发行完成后,财政部及汇金公司持有的全部股份将被登记为A股,并承诺自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工行A股股份。

  而当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工行A股股份在获得中国证监会或国务院授权的证券审批机构批准转为H股后,转为H股的部分将不受三十六个月(承诺)锁定期限制。

  申报稿同时显示,在H股发行完成后,将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该等股份作为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无须经香港联交所或该行股东(包括H股股东)的进一步的批准。

  除了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所持股份以外,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工行的A股和H股相互之间不可转换或代替,而且A股与H股市场之间也无法进行交易或交割。

  本周启动路演10月27日两地同时上市

  工行公开表示,如果因任何原因使H股发行的股票数目减少或H股的实际发行价并不在H股发行估计的价格范围内,A股发行可能仍会进行,上市后H股股价的波动可能会影响A股的股价。

  据透露,工行本周分别启动为期两周的H股与A股预路演,届时,工行高层将带队去上海与香港、广州等地进行路演前推介。此前,从8月底开始,工行就进行了模拟路演。

  另据媒体透露,工行国际路演与网下申购将始于10月9日,公开发售与网上申购定在10月19日,在上交所与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日子则是10月27日。有分析人士认为,工行上市后将成为沪深两市的第一权重股,在上证综指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新股上市首日已计入股市指数,工行这一‘巨无霸’的登陆势必直接助推指数上涨。”

  本报记者骆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