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4家企业“体检”发现创新能力不足等系列问题 政府12招重振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4 南方日报

  广州众多的“老字号”现状究竟如何?如何拯救濒死的部分“老字号”?如何保持现有人气旺盛的部分“老字号”的生命力?昨日,广州市经贸委、广州老字号协会召开“广州老字号重振讨论会”,首次公布广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时两个多月的“老字号”大“普查”结果,广州酒家、宝生园、皇上皇等20多家著名“老字号”企业正视“老字号”的困境,市经贸委也首次“亮出”了重塑“老字号”风采的“十二招”。

  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郭伟光介绍,从今年6月初开始,广州老字号协会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的“老字号”家底进行摸查,发现一些“老字号”前景并不乐观。

  为重振广州“老字号”品牌,去年12月,由陈李济药厂、广州酒家、王老吉药业、宝生园、陶陶居等15家广州地区具有50年以上历史的工商业企业发起的广州老字号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从“老字号”发展实际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发展中让“老字号”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据悉,目前全市50%以上老字号已加入该协会。

  【优势】

  特色经营品牌响亮

  广州老字号协会会长欧阳强介绍,参加这次普查的“老字号”企业有94家。从普查的情况来看,广州“老字号”普遍具有品牌响亮、特色经营的优势。“广州‘老字号’大多经历了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并延续下来,由于经营有方、产品好、服务好、市场认知度高而长盛不衰,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当中有一直沿用以往字号的陈李济、陶陶居、采芝林等。同时,广州‘老字号’大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企业的经营特色,广州酒家、陶陶居、北园酒家、泮溪酒家等经营传统粤菜的餐饮企业,将岭南的饮食文化、园林文化、建筑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食在广州’的重要载体之一;陈李济、潘高寿、王老吉等传统‘南药’生产企业,则以南方的常见病、多发病作为产品研发的强项,组织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从运营情况来看,目前的“老字号”多是单体企业,少有连锁经营。欧阳强还分析,受市场供求、消费习惯变化以及经营成本上升等影响,广州不少“老字号”原有的产品、服务和经营环境等特色,近年来有逐步淡化的趋势,部分“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明显下降。

  【劣势】

  因循守旧维持单打独斗

  此外,普查还发现广州“老字号”存在一系列问题。

  一是创新能力不足,有的“老字号”因循守旧,屡失发展机遇;

  二是品牌经营意识不强,不少“老字号”缺乏品牌发展战略,仍然维持“单打独斗”局面;

  三是体制障碍依然存在,企业社会负担多、历史包袱重,个别“老字号”企业在职的与离退休的职工比例高达1:1.5,而全市近百家“老字号”企业,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仅11%;

  四是原有优势逐步丧失殆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城区改造、道路扩建、地铁拆迁、侨房私房退还等原因,相当一部分“老字号”企业被迫迁离原来的经营场地,其中从中山四路、中山五路段迁出的老字号就有20多家,由于失去了原有的地缘、人缘优势,有的不得不停业关门,有的经营一落千丈,举步维艰;

  五是品牌、字号承继性差、权属不清晰,如有的“老字号”由于当初对品牌、字号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界定不清晰,隐藏着法律关系的缺失,难免会出现权属争执。

  经验

  王老吉“装嫩”宝生园连锁

  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今年该公司的利润有望实现7500万—8000万元,而1998年还亏损3200多万元。“公司之所以能起死回生,心态是关键,市场经济是公平竞争的,不因为我们倚老卖老而特别优惠,我们必须有一种好心态,放下架子扮嫩,同大家一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宝生园有限公司称,该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515间专业连锁经营店,其中广东351家,是1999年的近4倍,而通过连锁构建的营销网络,企业成功实现了资源优化,并打开了国内市场。

  现状

  16企业申报“中华老字号”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为建立广州“老字号”品牌战略,市经贸委已推荐27家企业申报商务部的“中华老字号”,其中16家获得省有关部门通过。

  据悉,商务部年内将重新认定100家“中华老字号”(3年后将认定1000家)。市经贸委、广州老字号协会则根据全市“老字号”企业的年限、地域文化特征、行业排序、发展能力、信誉等多种因素,推荐27家企业申报,其中陈李济药厂、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获得省有关部门通过。

  对症下药招招创新

  筹划老字号“广州游”

  招数1

  鼓励品牌延伸

  政府鼓励“老字号”企业以品牌、字号为纽带,建立现代经营管理体系,实行品牌延伸、经营延伸、服务延伸,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走连锁扩张和集团化经营的发展道路。

  招数2

  品牌有偿使用

  政府鼓励“老字号”所有者以品牌有偿使用等方法,广泛吸纳社会各种资金参与“老字号”的经营,促进社会各种有效资源向“老字号”聚集,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时下备受关注的北园酒家改制问题,就基本确定走品牌有偿使用的路子。

  招数3

  组织专题推广会

  鼓励“老字号”所有者和经营者不断加大对品牌的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政府将通过组织专题推广会、招商洽谈会等形式,提高“老字号”的社会认知度,提升“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及其市场影响力。

  招数4

  优惠入住商业街

  鼓励商业中心区积极引入“老字号”进驻经营。一方面选择城区条件相宜的商业街和美食街(区),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提供优惠的租金条件等方式,吸引“老字号”重返经营,充分利用“老字号”聚集的品牌效应,建设融汇文化观光、旅游购物、休闲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使之成为广州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另一方面,在约定使用要求、使用期限等条件的基础上,促成商业街和美食街(区)的商家与“老字号”品牌所有者签订有偿或无偿使用已停业或面临消失“老字号”品牌进行经营的协议,让“老字号”在使用中得以传承和振兴。

  招数5

  鼓励各种资本参与改组

  政府将以产权多元化改革为重点,实行股份制改造,推进国有“老字号”的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继续减轻国有“老字号”企业离退休人员多、债务重等历史包袱,并在不改变国有“老字号”权属性质的基础上,鼓励各种资本参与国有“老字号”企业的改组改制,转换经营机制。

  招数6

  推进经营创新

  引导“老字号”企业实行现代化的有效管理,规避经营风险,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稳健发展;引导“老字号”企业通过建立产品技术、服务研发与经营管理创新机制,使传统的生产工艺和经营模式与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对接,以创新求发展,使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经营模式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

  招数7

  鼓励设立史料馆

  鼓励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设立史料馆、陈列馆等,以多种表现形式,发掘“老字号”的商业文化历史,通过与旅游局协商,争取把“老字号”纳入“广州游”线路。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称,像陈李济药厂的博物馆,便记录了“南药”从传统工艺到机械化生产的全过程,展现了广州400多年的制药历史。

  招数8

  推进立法实施有效保护

  在市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第一批“老字号”的通知》的基础上,加快《广州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意见》的制订工作,同时,通过人大立法或政府规章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老字号”的认定及其管理等行为,明晰“老字号”的商号、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权属及其相关法律关系,依法对国家以及省、市认定的“老字号”实施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招数9

  打击恶意抢注

  严厉打击恶意抢注“老字号”商标、商号、品牌,假冒“老字号”企业产品等不法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老字号”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招数10

  “拆一还一”优先保证回迁

  对大型的、具有特殊或特别意义的“老字号”,其原址的改扩建项目要实行听证制度,除市政建设需要不能原址回迁外,凡是商业开发的,应按照“拆一还一”、“原地段安置”的原则,优先保证“老字号”回迁的需要,并按原有建筑面积,尽可能恢复其建筑风格及门面;对“老字号”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经营场所,应根据实际需要实施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改变其功能和用途;加快城区商业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妥善解决“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的停车难等问题。

  招数11

  建立专项振兴基金

  对租用公房的“老字号”企业,应在租赁期限、租金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对租用私房、侨房的“老字号”企业,应参照市场同等租金水平,定期公布政府指导价。公有制“老字号”企业改制为非国有控股(持股)企业,经营场地属原租赁使用外公房,应按照原租金标准继续维持租赁关系。此外,广州将设立“老字号振兴专项资金”,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老字号”拓展生产(经营)规模,开发生产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品(服务);积极开展“老字号”的招商引资工作等。

  招数12

  老字号商号不得销毁

  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老字号”认定和管理机制,实行认定与注册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明晰“老字号”品牌的权属,“老字号”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停业的,其商号、品牌由其所有者收回,不得销号或更改。要按照相应的规范及程序,以公平、公开的方式重新选择经营者,以延续“老字号”的品牌;对启用停业多年、所有权不确定的“老字号”,依照相关法律程序,先进行社会公示,在规定时间内仍未能确认所有者的,由政府委托相关机构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使之得以复活和传承。

  专题撰文陶达嫔谭亦芳卢真伟李丹戎范国芸蔡海涛

  图:

  泮溪酒家成功转制。符超军摄

  “老字号”如陈李济设陈列馆、博物馆可发掘商业文化历史。符超军摄

  凉茶“入遗”,“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