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动了我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5 重庆晚报

  有人出过一道题,问哪两样东西最容易过时?答案是:月饼和爱情。

  说爱情容易过时,一些痴男怨女恐怕要追杀我。但说月饼是最易过时之物,想来无人反对。

  遍阅中国食品佳肴,来去一阵风者,月饼也。

  中秋前十余天的街市上琳琅满目的月饼,中秋后第二日便基本上销声匿迹了。去向之所,除了十五晚上举饼邀月惹人相思外,剩下的便只有掰开揉碎,喂饱了八戒的子孙们。这是铁律,但还是有违规的。前年某知名月饼厂用陈月饼的馅制作新饼,当时全国一片哗然,该厂门口的唾沫之灾不亚于九八年的洪水。

  其实叫我说,月饼厂也不容易。单相思般苦巴巴地等着八月的月儿圆起来,积淀了一年的相思之苦,在中秋前迅速火爆上升,终于在十五那个晚上派上了用场,你说谁不感慨万千?有歌唱到:月亮代表我的心;又有:情人总是老的好,陈月饼的馅保持一整年,再塞进新月饼的“心”中,虽不符合食品卫生法,但着实可见相思之长、之苦。

  想来也颇不平,一年当中月亮能圆十二次之多,凭什么只在八月的那一天享用月饼?其他十一个月圆相思之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嫦娥姐姐。而且圆的不止是中国的月亮,怎不见外国友人来月饼的故乡订购月饼呢?

  这也怪我们太痴情了,总把白璧无瑕的月亮当作心中最圣洁的恋人。夜夜思之不得,退而仿照月亮的身段克隆了一个香酥、温存的月饼出来。出行时,用酥油纸细细密密地包好,放进贴胸口袋;想她时,小心翼翼取出来,温情脉脉地对视几眼、亲亲热热嘬上几口,硬把丰满的杨贵妃啃成了李玟的魔鬼身段。

  我喜欢吃月饼,于是如前所述,我希望每个月的十五都像按时领工资一样正常吃上月饼。爱屋及乌,独自走在悠长又寂寥的人生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月饼一样的姑娘。可是有人敲了我一记脑壳:傻冒,喜欢月亮,就去追啊,谁都像你这么含蓄,我们的人口年年都要负增长了。

  其实他哪里知道,曾经有一块美好的月饼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一切重来,我想咬上一口。如果一定要在前面加一个期限的话,我想是去年那块。

  徐仁河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