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只考“语数外”的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8 国际在线

  网友:鲁宁

  9月21日凌晨,各大官方新闻网站刊发一消息,披露“江苏2008年高考有望只考语文、数学、外语”。

  家长(网民)和学生(网民)普遍对这项拟议中的高考内容改革持欢迎态度——能够为

高考减压的改革理所当然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某些既得利益主体以及编“某些教材”和辅助教材的学者(网民)不开心了,他们在网上愤愤然。当然,他们不敢直截了当,只能再次扯起“培养什么人”的大旗作“虎皮”。

  我也是个学生家长,对孩子初中、高中阶段死记硬背那些个内容无聊、虚伪、扭曲的东西十分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而且,那些个扯淡东西,与孩子所接触到的社会现实和每况愈下的世风完全是对立的,非但不能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反而致使学生们原本虽说幼稚倒还纯真的世界观被扭曲、被错乱。那些个扯淡的东西遭遇冷酷的现实社会,有几个学生会真正信奉?于是,学与行脱节,在小和尚念经的“噪声”中,虚伪的烙印从小就打入学生的心田,个体的虚伪演绎并发展为社会的整体性虚伪……

  我清醒地知道,任何“传统中落伍的东西”都是不甘心轻易退身的。但我又欣喜地看到,“传统中落伍的东西”的确在不断地受到削弱。就说中学教材和高考内容的变化,渐进式的“改良运动”一直无孔不入地进行。变化需要外力——它是冥冥之中的一只精灵,它像一只能量有限却能长期释放能量的手,其力量来自于时势加改革开放的合力。

  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中学教育,经历了“数理化”——“又红又专”——“思想第一”——“淡化政治突出数理化”的过程,走到今天,虽然从“数理化”到“语数外”还是一种愿景,2008年时的江苏省,能不能率先将“拟议中的高考内容改革”付诸实施,现在尚难确定。但完全“放空炮”也不大可能。作经验性判断,对高考内容作前所未闻的改革,不是江苏省的教育部门可以自说自话的。

  许多改革看似只有一个向度,其实却包藏着多个向度,而所谓的“多个向度”,许多时候是只能意会而不便(也不必)言说的。凡改革涉及到“某某形态”,通常会选择“避免争论”的实用主义哲学。单向度地看,只考“语数外”,降低其它课程考试权重的做法,利于对学生和老师减负。那么多向度地看,只考“数语外”又说明什么呢?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