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出国去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8 重庆晚报

  有报道说,东北某省会城市组织郊区农村党支部书记,到韩国去“学习新农村建设的经验”,结果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共花了100多万元(人均一万多元),而有村支书回来后抱怨:“什么经验也没学到。”

  上个世纪70年代,韩国是搞过“新农村建设”,虽然有过积极意义,但时间不长就废弃了。今天我们再去向人家学习,当然是“什么经验也没学到”了。因此,这样的“学习

”,也就是一次“出国旅游”罢了。

  我不想谈论这次组织者的是与非,同时几句话说不清楚。

  但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我们的GDP人均才过1000美元,而农村的经济则更加脆弱,让农民拿着千辛万苦挣来的血汗钱,莫名其妙地去增加人家的旅游收入,实在是有点犯傻。

  而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这在世界上恐怕也没有现成的“经验”。我们如何学?其实,这让出国学习的人也有点尴尬。构建“和谐社会”没有捷径可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样也没有捷径可走。我们的新农村,唯有在自己的土地上,扎扎实实地苦干,才能实现。

  城里人要学习人家的“城市管理经验”,就习惯到国外去“培训”。现在,农民又要到外国“学习建设新农村”,若真能够学有所成,那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事实上,这里边有不少人不是虚心地去学(何况本身也没什么可学的),而是潇洒地去玩,拿着“学费”当“旅费”了。

  农民真的要出国去学习,那该学的项目的确也很多。比如到荷兰去学养牛,到澳大利亚去学放羊,到美国去学种粮食,到东南亚去学种水果……如此一来,当他们再回到自己的地里时,恐怕连买种子的钱都没有了。所以说,有关方面组织农民出国考察要慎重,农民自己动这个念头也要细细掂量。谁的钱谁心疼,咱和“公款出国”不沾边,每一分钱都要自己掏,万万攀比不得。其实,我们中国就有世界一流的土壤专家,有世界一流的育种专家,有世界一流的规划、建筑专家……我们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完全够用的,大可不必舍近求远,去花那冤枉钱。

  王建章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